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剑指PPP中介乱象十类违规者将被清退

2017年04月06日 10:17 |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十条“红线”

在《办法》中,对于违规的情况列了十条,并且规定违反一条,将被清退出机构库。

这十条分别是(一)通过捏造事实、隐瞒真相、提供虚假信息等不正当方式,骗取入库资格的;(二)未经授权,擅自以财政部或者PPP中心名义开展虚假宣传,招揽、承接业务的;(三)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未正式发布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政策信息或研究成果的;(四)连续12个月未在PPP综合信息平台更新PPP咨询服务业务开展情况的;(五)同一项目中同时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提供咨询服务的;(六)为政府方提供咨询服务期间与潜在社会资本串通的;(七)无相应能力承揽业务或未尽职履行造成重大失误、项目失败或搁置的;(八)项目进入运营期后,由于咨询服务原因给公共服务供给带来不利影响的;(九)拒绝接受PPP中心对机构库进行监督管理、对入库机构信息进行检查、质询的;(十)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PPP政策,扰乱PPP咨询服务市场秩序的行为。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政府与公共咨询事业部总监彭程认为,《办法》对PPP咨询机构库实行名录管理。首先,设置“准入门槛”,只有具有一定的业绩等条件才能入选名录,并向社会公开。其次,设立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名录应每半年更新和发布一次。更是明确了清退行为,对于PPP咨询机构与潜在社会资本串通、未尽职履行导致重大失误甚至项目失败等行为坚决说“不”,督促进入名录的机构始终努力保持职业道德、保证服务质量。最后,开放委托方对咨询机构的在线评价,促使各咨询机构珍惜自身名誉。

但是,《办法》并未对地方从省到县区都在建立PPP中介机构库的做法进行制止。

“各地没有再必要自建中介库,因为重复劳动,效率低下,水平不一,可能还造成地方保护。”王守清表示。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办事处主任王小文表示,因为财政部一直没有出台PPP咨询机构库,各省市甚至区县都设立自己的PPP咨询机构库,各地的机构库相互之间不承认,甚至有的地方只认市库,所属省级库的机构在该市也无法开展业务,造成了PPP咨询机构市场的混乱。

王小文认为,本次管理办法出台,能够有效地设立全国统一的咨询机构评价体系,便于各地政府甄别优劣。

“然而,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机构库信息仅供政府方选择咨询机构时参考’这与目前各地非本地入库机构无法开展业务的强制性要求相比力度较弱,未来有可能还是会出现只认当地库而不认财政部机构库的现象。如果本《办法》能建议各地政府除了选择当地入库机构外,对于财政部机构库中推荐的咨询机构也视同入库,从中择优选择,就能消除目前各地PPP机构库的壁垒,进一步推进全国PPP事业的发展。”王小文告诉经济观察报。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ppp 项目 机构 中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