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能否“回家”难定论

2017年04月06日 10:2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在日前举行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全球5家顶级拍卖行展出多件亚洲艺术与文化拍品。其中,美国古董商J·J Lally带来的一尊云冈石窟造像格外引人关注。该造像被盗近百年,经多人收藏,能否顺利归国尚难定论。

该造像是云冈第1窟南壁东侧屋形龛内的维摩诘头像。头像高35.5厘米,头戴平顶筒形帽,额头可见一排细密的头发,眉线上挑,细目垂视,英姿勃勃,不同于石窟中常见的那种头戴尖顶帷帽、蓄着三角形胡须的维摩诘式样。雕刻技艺精湛,人物刻画生动。

关于这尊头像的被盗时间,云冈石窟研究院考古研究室副主任、中国音乐图像学学会理事赵昆雨介绍,1925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喜龙仁在英国伦敦出版了《五至十四世纪的中国雕刻》,书中有头像未被盗前的完整画面。喜龙仁于1922年经天龙山石窟转道云冈石窟进行考察,所以图册中照片反映的是当时云冈的保存状况。1930年德国柏林出版了一本图册,其中就有这件头像被盗后的照片。

“考虑到被盗后的转运以及图册出版的时间周期,此像的被盗时间应是在1922年至1929年之间。”赵昆雨说,从J·J Lally提供的拍卖材料看,这件头像原为Edgar Worch旧藏,后又转入Trubner家族收藏,1949年至2016年曾借展于美国洛杉矶博物馆。

“云冈石窟流失海外造像百余件,在佳士得、苏富比拍卖会上,总会看到被拍卖的云冈造像。因为竞买人的信息是保密的,一旦成交,其流向就很难追寻了。这尊头像能否‘回家’,目前很难定论。”赵昆雨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云冈石窟造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