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外卖平台为何承担监管重责

2017年04月06日 10:2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网络订餐火了,应运而生的外卖平台成为盈利不菲的热门网站,而与此相伴随的诸多问题也开始显现。当消费者权益在遭受损害时,时常会因为在网络平台订餐而陷入迷茫,不确定外卖平台是否应对此承担责任。

1120749681_14913478082691n

外卖渐火问题不少

小张在外卖平台上订了一份红油抄手,接餐后却发现油汤里漂浮着一只蟑螂。他当即在该外卖平台评分里上传了蟑螂图片,一周过去了没收到任何回复。小张找到店家才发现竟是一个路边摊,卫生条件极差,也没有营业执照,随处张贴着某外卖平台的广告。

类似小张这样的经历并不少见,与外卖平台合作的商家中不少为个体工商户,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非常普遍,个别商家卫生状况极差。同时竞价排名导致了恶性竞争,商家通过支付技术服务费的方式提升排名,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度和点击率,但这种排名并不能反映产品质量、销量,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的鉴别和选择。出售的食品出现安全问题后,外卖平台和餐厅之间经常相互推诿,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

外卖平台是否应对此承担责任呢?商家、外卖平台和消费者三者之间又是什么法律关系呢?

平台、商家、消费者什么关系

从表面上看,上网订个外卖,就是点击付钱、准备接餐这么简单,但如果发生纠纷,那就需要分析一下其中涉及的法律关系。具体来说,在外卖平台订餐的消费过程主要涉及三方主体:网络食品经营者即商家、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即外卖平台和消费者。外卖平台是连接商家销售行为和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中介”。

就三者之间的法律关系而言,商家通过外卖平台销售食品,二者之间形成了合作模式的服务合同关系。在该合同关系中,作为商家,其享有的具体权利包括平台推广、收取经营收入等;当然也负有提供合法资质、依法经营及交纳平台推广费用的义务。作为外卖平台,其享有收取推广费用、审查资质和及时监督商家的权利,也负有推广商家和其食品的义务。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平台 外卖 食品 消费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