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7年04月06日 11:0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经公布,便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从众多评论中可以看到,2016年中国经济的表现稳定了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中国在2017年的务实目标则更进一步增添了外界的信心。

t0116642f0f3d387645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这一数据,凸显了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整体格局下,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的客观事实。有比较才有鉴别,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国经济的认识也在发生转变。

比如,今年年初,就有德国媒体指出,“如果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增速将不再是3.1%,而是只有1.9%。那已经可以被看成衰退了”。这次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公布后,法国《十字架报》立即评论说,“尽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6.7%的较高水平。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积极信号将再次提振世界经济发展的预期与信心”。舆论认为,对中国经济“点赞”不需要夸大其词,客观报道就极具说服力。

外媒更关注的是中国2017年的发展目标。尽管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6.5%左右,但是这一变化却获得了外媒的交口称赞。比如路透社刊文称,“这一数据更贴近中国经济现实,在引导市场预期的同时也逐渐弱化了过于看重国内生产总值的传统思维方式,未来结构性调整仍是中国经济运行主线”。又如《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指出,中国调整经济发展目标是很务实的做法。“这种无需特殊刺激就可以实现的发展目标,有利于促进结构调整,也有利于抑制金融风险。”

从外媒的评论,我们能看到对今年增长目标设立的赞同,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的增强。同时,有两层意思也需要明晰。

一方面,这说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中国的发展目标与各国息息相关。正如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对澳大利亚经济来说,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比澳大利亚联邦预算还要重要”。

另一方面,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更加务实。政策制定者不仅看到了中国增长的光明前景,也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在稳定增长的同时仍然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增速的稳定调整有助于提升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并为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充裕的时间。正如奥地利国家电视台报道所评论的,“不盲目追求高增长率有助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世界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