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雄县“塑料人”的选择题:雄安新区不会接受污染

2017年04月06日 11: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雄县的小塑料作坊外,堆积着大量废料。本文图片 北京青年报

1

雄县的小塑料作坊外,堆积着大量废料。本文图片 北京青年报

雄县的小塑料作坊外,堆积着大量废料。本文图片 北京青年报

“塑三代”徐岩家门口的招工启事。

“塑三代”徐岩家门口的招工启事。

4月5日,距离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已经过去了整整四天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炒房团逐渐退去,雄县县城似乎又回到了往日的平静。不过雄县人都知道,更大的变化或许还在后面。

在雄县的产业结构中,塑料制品是一大支柱,其中的重头是塑料包装产业。雄县的政府网站上介绍,这里与广东奄埠、浙江龙港并称全国三大塑料软包装基地。但成为特区以后,还能不能继续靠塑料吃饭,雄县人还不知道。

北方最大的塑料基地

在这几日最为火爆的鑫城小区售楼处对面有一片广场,广场的中央是“中国雄州塑料包装印刷交易市场”。这是一栋灯光昏暗的四层楼建筑,一些物流公司和塑料制品公司都把办公地点和办事处选在了这里。

雄县塑纸包装印刷协会位于这座建筑三层的一个角落,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有两张办公桌,5日下午 ,协会的名誉会长周锁成正坐在这里浏览着网页,他是当天下午协会唯一在办公地的人。

71岁的周锁成1984年和朋友开了一家塑料包装厂,一直生产塑料包装袋,厂子红火到了2000年,最高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后因资金链断裂,周锁成无奈借了高利贷,之后债务越滚越大。至今周锁成身上仍欠着不少债,企业也经营不下去,行业协会的朋友给了他一个名誉会长的职位。

周锁成回忆,早在上世纪60年代雄县就有塑料生产厂,“主要生产一些帽子里的塑料标签、衣服上的纽扣什么的”。

“1984年的时候,我们几个朋友凑了几万元钱,我拿了一万多,那个时候我快40岁了,那个人人下海的年代,雄县却没有多少人有勇气自己办企业。我们当时到处去收废塑料,回来分解之后做成包装袋。21世纪之前,塑料产业的产品要求、环保要求都不像现在这么严,那个时代客户也比现在多,产品生产出来基本不愁销路。”

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提供的一份资料,雄县是国内塑料包装印刷产业最为集中的地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塑料基地,形成了塑料包装、纸包装、人造革包装三大包装产品、平凸凹丝四大印刷技术和五大生产区域的产业格局,2016年全县包装印刷业年产值达52亿元,有企业近4000家,从业人员20000人,每年消耗塑料原料60万吨。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雄县“塑料人” 选择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