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 坚持标准条件 严格遴选择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2017年04月06日 11: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题:坚持标准条件 严格遴选择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十九大于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基础。十九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对于开好十九大至关重要。

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专门就选举工作进行研究。2016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中组部随后召开会议,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部署。各选举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周密安排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确保十九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作为十九大代表选举的初始环节,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备受广大党员和群众关注。新华社记者近日从中组部了解到,目前各选举单位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进展顺利,平稳有序。代表人选推荐提名过程,展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实践,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突出政治标准 务求好中选优

中央强调,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注重了解人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的情况。这已成为各选举单位推荐、考察、遴选十九大代表人选的重要遵循。

为落实好中央要求,各选举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代表条件,增强推荐提名和遴选择优的针对性。

河北进一步细化严把政治关的具体条件,专门列出“负面清单”,明确了13种不能推荐为代表人选的情形。

贵州注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推荐代表人选,从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最困难、任务最艰巨地区的农村党员和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中,推荐遴选面对贫困不等不靠、积极进取的先进模范党员作为代表人选。

在严把政治关的同时,各选举单位高度重视廉洁把关,对所有人选廉洁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中科院专门成立考察组,研究制定详细的考察工作方案,针对院管科研骨干、科研一线党员等不同情况,分别设计了不同的考察流程。

青海提出“五不选”要求,对档案造假的,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廉洁上有问题或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的,因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一律不得作为人选。

各选举单位普遍建立联合把关机制,综合运用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

“务求通过最严格的标准条件、最有力的工作措施,把最优秀的党员推荐出来。”青海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王忠义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党员 推荐 人选 提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