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脱贫攻坚方略:瞄得准 用对人 善发动

2017年04月06日 11:06 | 作者:黄俊毅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合力攻坚,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t01cad593b165ac8735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一人口大国,2020年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对实现联合国在2030年前消除全球贫困的宏大目标,将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尽管成就举世瞩目,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目前还没有脱贫的几千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石山区、深山区、极端干旱山区、高寒阴湿地区。这些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匮乏,经济发展滞后,是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剩下的“硬骨头”如何啃?

首先是瞄得准。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不放,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到户、精准到人,找对“穷根”,明确靶向。要确保扶贫措施的有效性,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要加大扶贫劳务协作,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要更加注重教育脱贫,不能让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强交通扶贫、水利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

其次是用对人。一个好的致富领头人,能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最后是善发动。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扬自力更生精神。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必须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区域攻坚重点,全力攻坚克难,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俊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攻坚 贫困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