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政协民主监督的“成都探索”

2017年04月06日 14:24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节刚过,成都的大街小巷里浓浓的年味还未退去,市政协2017年民主监督工作已经拉开了帷幕,启动会上记者看到2017年度民主监督计划中: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简阳市脱贫攻坚和该市新增对口支援甘孜州、阿坝州部分县援建帮扶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跃然纸上,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完成时限、参加单位、责任单位也一目了然。

成都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对记者说:“可别小看了启动会,这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确保新年度民主监督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举措。”

创新监督方式民主监督更有力

在新划归成都市代管的简阳,民主监督小组深入村镇,实地调研当地产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为加快脱贫献计出力;在甘孜高原藏区,民主监督小组现场视察援建项目,走访当地干部群众,召开工作座谈会,看望慰问援藏干部……聚焦城乡扶贫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扶贫村加快发展、持续发展。

这只是成都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成都政协着力改进创新民主监督方式,使民主监督主题更加突出,程序更加规范。“立足于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在开展民主监督时,始终把围绕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和民生重大事项的实施作为重点。”市政协港澳委负责人介绍。

明确主要民主监督形式和相应工作程序,并在具体操作时注重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等常规形式和提案办理互动式评议监督、持续跟踪监督等创新形式,上述举措使民主监督更加有序有力。

“此外,还在工作中强化了每个环节的工作保障。”相关负责人坦言,在情况通报环节,要求市级相关部门要为民主监督的开展介绍情况、提供资料并接受咨询。在效果评价环节,初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成果运用评估方法,评估结果予以通报并作为党政机关目标考核的重要参考。

不断实践探索民主监督更有序

2015年8月,成都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此举在当时产生较大反响。接下来的一年中,成都市政协针对各专委会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准备不够充分、方法不够科学、安排不够合理、重视不够到位等现象,专门组织召开“推动《办法》实施,促进监督实效”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会,喊响了强化工作基础、强化方案制定、强化工作方法、强化委员主体、强化工作效果“五项举措”,促进民主监督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6年9月,人民政协报社和成都市政协联合主办“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理论研讨会”,唐川平介绍了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得到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记者手中拿到一份“关于成都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现状和建议”的材料,这是成都政协认真总结《办法》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成效及不足后提出的,唐川平据此要求,主席会议成员对所牵头的专项重点工作及制度作类似总结,以此更好推动专项重点工作及制度的落实。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更加及时准确地将政协委员在民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送到党政领导手中,成都政协还率先在全国建立起了《政协民主监督意见建议》专报,开通了民主监督意见建议报送党委政府的“绿色通道”。

牵头负责民主监督工作的成都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介绍,成都政协一直坚持围绕中心制定计划、围绕任务加强督促、围绕工作及时总结、围绕落实完善机制。

注重监督质量民主监督更见效

“为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市委更加注重交任务,每年都将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重大事项的重要课题,交由市政协开展专项监督。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府班子成员全体参加委员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听取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英感言,党政重视,使得民主监督氛围更加浓厚。

为提升政协民主监督实效,市政协针对民主监督各阶段的不同特点,通过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使民主监督有条、有理、有序,且成效显现:

委联委针对民主监督精准扶贫,形成了市政协+市级相关部门+区县政协+政协委员多级能动模式,提出的五方面16条意见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社法委在一二三圈层抽样调查200人和50家企业,通过问卷调查与入户调查相结合方式形成的报告引起了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城建人资环委提出的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意见得到简阳相关部门逐条专门回复……

2016年以来,成都市政协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对生态文明建设、现代物流业发展、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业、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等工作推进落实情况,通过调研视察、问卷调查、组织暗访、座谈沟通等形式,集中开展的8项重点民主监督均已完成,形成了3份民主监督报告和5期《政协民主监督意见建议》专报,全力助推市委重要部署的落实、市政府重点工作的推进和民生重大事项的实施。

采访结束时,唐川平表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精准选择民主监督重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民主监督活动,着力提升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民主监督 成都市政协 民主监督实施办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