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蔡威带队赴云南红河州开展民主监督调研

2017年04月06日 14:30 | 作者:蒋玲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7年3月31日至4月2日,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上海市委会主委蔡威带队赴云南省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杨鸿生,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工党红河州委会主委刘竹芬,红河州副州长李成武,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普菊红等陪同调研。根据农工党中央的部署,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对口云南省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3月31日,蔡威一行来到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出席了由中共红河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共同组织召开的红河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座谈会。会上,农工党上海市委会秘书长王晓东介绍了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的背景、主要目的及任务。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扬介绍了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对目前存在的困难和短板进行了阐析。中共红河州委书记姚国华就沪滇双方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设想。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杨鸿生针对如何发挥上海医疗、教育、科技方面的优势,助推红河州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精准有效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蔡威在讲话中表示,精准扶贫首先要重视对基层情况的排摸,必须准确采集基层数据,做到精准识别、有的放矢,使脱贫工作真正见到实效。针对目前红河州在脱贫工作中存在的种种困难,蔡威一一提出具体建议,并进一步明确了上海市委会可予以帮扶的项目方向。他强调,本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探索。他希望能通过此次民主监督工作,使红河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见实效,在拓展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有所突破,尤其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思想脱贫等方面精准发力,对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起到实实在在的推动作用。座谈会后,蔡威一行连夜赶往建设中的红河州滇南中心医院建设工地,详细了解医院的规划和发展情况以及滇南绿洲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概况。随后又前往红河州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指挥部,详细了解了全州贫困人口的分布情况、致贫原因、认定标准、扶贫机制等具体情况和相关数据,为第二天的实地调研作好准备。



4月1日,调研小组赶往红河州屏边县新华乡岩蜂村、玉屏镇大份子村开展实地调研。蔡威向驻村扶贫干部具体了解了各村脱贫工作现状,并考察了村一级扶贫数据采集情况。他强调,基层贫困人口的基本数据必须要准确、全面,这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基础。随后,蔡威带队实地走访了2个村的4户贫困家庭,在亲切慰问村民的同时,还详细询问了其家庭人口、经济现状、致贫原因等,并与村干部就其脱贫的具体途径和可行性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在随后召开的屏边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上,屏边县常务副县长吴显贵介绍了县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县委书记苏畅重点阐述了屏边县经济发展的“一二三战略”具体规划。蔡威在讲话中对屏边县的扶贫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下阶段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基层干部要率先在思想上脱贫;二、要加强对脱贫对象的教育培训,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三、县、乡各级要加强对村一级脱贫工作的督导力度;四、沪滇双方合力,实实在在推进脱贫攻坚。他表示,希望县政府采集精准数据、提出精准诉求,农工党上海市委会将积极对接,为进一步推动屏边县脱贫攻坚见实效尽微薄之力。同日,调研小组还前往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和屏边县人民医院,考察了当地医疗机构运营现状及发展规划情况。



4月2日,调研小组前往红河州弥勒市,实地调研当地养老及医疗机构建设情况。弥勒市市长包旭介绍了弥勒市概况及脱贫攻坚工作现状。蔡威一行首先考察了在建的弥勒市人民医院,详细了解医院的建设情况,并就其发展规划提出建议。随后,调研小组前往由上海农工党党员彭天明投资管理的上海洪天弥勒养老院考察。上海洪天养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健介绍了养老院的投资管理情况,该项目是弥勒市首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蔡威一行实地查看了院内设施,并亲切慰问了养老院老人,祝福他们健康快乐、多福多寿。农工党长宁区委会、徐汇区委会主要领导及部分党员企业家参加调研。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办公室主任王洪涛,红河州副秘书长、州扶贫办主任晋洪江,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宗继伟,农工党红河州委会专职副主委孙学君等陪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云南 红河州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