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故宫拆除最后一批彩钢房 将呈现完整古建原貌

2017年04月06日 14:37 | 作者:记者 王岩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与故宫古建筑群格格不入的最后一批彩钢房昨天被清除出宫。故宫博物院对以南热力区域为代表的最后一批彩钢房进行了拆除。院方表示,计划在7月底前拆除包括实录库区域的所有彩钢房。届时,故宫博物院内59处彩钢房全部拆除完毕,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将是完整的古建原貌。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为了缓解房屋使用的紧张情况,故宫曾经先后修建了59栋彩钢房,并建设了一些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临时建筑,分布在故宫古建筑群内。这些建筑既存在安全隐患,又严重影响环境景观,故宫自2012年着手对院内彩钢房屋等临时建筑进行整改和拆除。彩钢房屋的拆除是故宫院容环境提升工程的重要实施项目,拆改工作力度在不断加大、拆改进展也在不断深入。彩钢房的拆除需要主次分清,以开放参观区的彩钢房为主要、先行拆除对象,再根据用途对办公区等彩钢房屋进行拆除,有序、逐步恢复古建院落原貌。同时落实彩钢房拆除后的相关工作,包括基础设施管线的整治、墙面的粉刷和修复、地面的铺装和绿植花木的种植等一系列工作,提升故宫整体院容环境。

故宫博物院自2012年着手对院内彩钢房屋等临时建筑进行整改和拆除。截止到2017年3月底,共拆除了彩钢房55处,面积为3040.72平方米。此次进行拆除的最后一批彩钢房共4处,南热力区域3处,693平方米;实录库区域1处,180平方米。院方表示,防火安全一直是故宫常抓不懈的工作。对于庞大的古建筑群来说,彩钢房屋等临时建筑的出现显得微不足道却又格格不入。“我们需要从微小抓起,防范隐患于未然,消除隐患于萌芽,确保故宫古建筑安全,将故宫博物院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院长单霁翔说,这标志着故宫里有临时建筑的历史结束,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将是完整的古建原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故宫 古建原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