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艺术院校“双创”方兴未艾 渐入佳境

2017年04月06日 14:54 | 作者:刘修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创新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样也是艺术教育特别是高等艺术院校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助推器。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引擎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在“双创”热潮中,高等艺术院校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改革与发展,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教育、创业实践等方面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可谓方兴未艾、渐入佳境。

日前,在江苏常州举行的全国艺术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先进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国各艺术高职院校负责人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近年来我国艺术高职院校“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为进一步推动“双创”出谋划策。

“双创”带来艺术教育大变革

“艺术跟着时代的前进而发展,每一次发展又带动创新创业。”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超表示,艺术院校既要深刻领会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各项要求,又要研究把握自身艺术发展规律和行业需求,转变观念,坚持育人为本和问题导向,坚持协同推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为新时期艺术发展提供高水平的人才支撑。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徐羽中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而产生的―种教学理念与模式,校企协同推进则是“双创”教育的必由之路。“创新创业教育要建立在专业教育的基础上,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开展系统教育。校企协同创新创业教育是校企深化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重点,突破口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他说。

“近年来,学校遵循职业教育的规律,结合艺术人才培养特点,率先提出了包括创新意识、创意技巧、创造实践和专业工具性应用技能、人文内涵性拓展技能、把握幸福的心智技能的‘三创三能’人才培养目标。”江苏常州高等职业学校校长高慰对记者表示,在“三创三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引领下,文艺类人才未来创造的产品除具备消费功能外,更应具有精神性消费的功用,即通过产品去影响人类心灵、满足精神体验。

学校搭台 学生唱戏

2013级音乐表演专业张义涵策划成立了福州市爱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搭建中国第一个演艺O2O平台,让演员和商演无缝对接;2013级舞蹈表演专业苏艺娟利用兼职工作经验创办了舞蹈工作室;2013级播音主持专业董爱美在厦门市创办D.X美妆设计空间;2013艺术设计专业林晗创办绘画教育机构……在谈到学生们的“双创”成果时,徐羽中如数家珍。在他看来,这是由于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坚持与区域经济发展协同互动,优化专业布局,增强与文化产业发展契合度的同时,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的成果。

“我们克服办学空间严重不足的困难,于2013年底在学生活动中心地下一层建立了大学生创意创业孵化园;2016年,学院又将综合楼地下一层两间房屋作为大学生创业创意孵化园场地扩充,用于举办创业沙龙、项目路演及创业辅导、洽谈事项等,并于年底完成了整个大学生创业创意孵化园场地建设及视觉改造,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创业交流与思想碰撞的空间。”徐超说,中国戏曲学院大学生创业创意孵化园自2013年12月27日正式开园以来,截至目前,经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正式注册入园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已经达到41家。经营业务覆盖剧场管理、文化传媒、戏曲艺术培训、空间视觉设计、平面设计、戏剧演出等多个领域。

大连艺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韩雪飞告诉记者,大连艺术学院重点投入建设了国内为数不多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为学生的“双创”提供了舞台。“注册资金1000万元,拥有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设立文化产业孵化创新创业基地、教师工作室、视觉与传媒等园区。文创园由创新创业学院规划管理,已经形成以创意为核心、文化为载体、艺术为表现形式、科技为助推动力的文化艺术的多层次立体化发展模式。”她说。

有舞台更要强内功

在搭建平台的同时,各地艺术院校加强“双创”相关培训,增强学生的“内功”,让“双创”落到了实处。

“我们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韩雪飞表示,学校建设专家智库,在文创园聘请创业企业家、投融资专家、法律专家、市场营销与财务管理专家组成创业导师团队,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双创”实践。

高慰对记者表示, 针对学生在创业萌芽期、实践期和孵化期不同阶段的需求,学校每年举办创业意识培养、寻找创业项目、创业资源积累、时间管理、社会沟通、创业法律法规等主题的“启航计划”系列讲座活动,引导学生理性创业。“学生不仅从指导老师那里学到了所需的专业知识,更扩展了自身的知识结构,增强了沟通组织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他说。

“为探索适合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2016年,中国戏曲学院与超星尔雅公司合作,购买了超星平台上的创业理论、创业实践、创业指导、创业案例等方面的网络课程,针对大二学生开设了创业网络课程,将慕课课程系统中的《大学生创业基础》设为必修课,内容涉及创业精神、创业团队、创业机会与风险、创业初期的营销管理和财务管理、新企业的创立等,学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独立完成课程学习、作业及考试。”徐超告诉记者,同时面向学生开放的还包括创业基础、创业进阶、创业大赛辅导、创业大讲堂等课程,学生可根据各自的兴趣进行选择性学习。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院校 “双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