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思南:统一战线持续发力脱贫攻坚

2017年04月06日 14:59 | 作者: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思南县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民进贵州省委”“市统战部捐赠”、“统战部帮扶基地”、“民革思南支部”“‘示范基地’和‘和谐寺观’落款统战部”一个个带着统战元素和统战部名字的牌子在全县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悄然而“生”。在全县把脱贫攻坚春节攻势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思南统一战线也不甘示弱,撸起袖子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中“冲锋陷阵”,大干实干。

统战干部真情驻村突出时效

“时间就是生命,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大家一定要实抓实干,保证基地工程的顺利实施……”。3月6日,铜仁市委统战部部长肖洪在思林乡中岭村实地蹲点时强调。

据悉,中岭村今年准备作为市委统战部打造的示范村,目前该村拟引进蜜柚种植公司,种植红心蜜柚300亩;与思南温氏畜牧公司合作,发展温氏生猪养殖,年出栏生猪1600头;新建村级综合办公楼500㎡和1300㎡文化服务活动广场一个,配齐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及公共厕所;通过引进思南现同丰农业有限公司与村集体合作,创办思南县致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生态茶叶330亩;世行贷款农旅一体化项目批复资金732.8万元用于种植八月瓜200亩、南斯拉夫莲藕及养殖七星鱼200亩、蜂糖李200亩、蓝莓100亩。设施正在建设之中和项目已陆续落实。

“今天我承诺你们村的办公设备和通往基地的公路修建资金协调问题……”。3月21日,思南统战部长何志天在思林乡中岭村实地调研座谈会上明确表态。目前2万元的办公经费已经落实,公路修建项目已经全面启动。

“感谢县委统战部的打印机和电脑等办公用品,有了这些设备,我们现在搞资料、查资料、编项目就不用愁了,真是帮了大忙……”三道水川村支书握着思南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的手生激动地说。3月18号,思南统战部在帮扶村调研时送价值2万多元的办公室设备。

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县委统战部2017年以来深入帮扶村调研15次,直接资助金额达8万元,协调项目4个,制定项目8个,协调资金达1亿元。

民主党派发挥优势贡献力量

2月12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主委左定超深入帮扶点思南县大河坝镇走访慰问贫困户,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和陈敏尔书记在石门乡蹲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各级各部门发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左定超实地温氏集团生猪养殖场调研,就基地排污环保、贫困户入股分红、提供的就业岗位、合作模式和利益分配及风险管控等情况建言献策。期间慰问寇启忠等4位贫困户,与他们促膝交谈,宣讲省委省政府“行动令”和相关脱贫政策,并送上慰问金、被子、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2月27日,民革思南支部主委方宁一行到大河坝镇泥溪村开展调研,与该村的贫困户,面对面拉家常,帮助贫困户算准扶贫帐、谋好扶贫策,询问掌握联系的贫困户2017年存在的困难,需求以及下步打算,为今年联系贫困户脱贫攻坚出谋划策。

目前,全县通过民主党派的智囊优势,以教育帮扶、就业救助、智力策划等形式,走访调研10次,直接资助25200元,制定项目5个,已协调资金近5000万元。

非公经济助推脱贫彰显大义

时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思南县孙家坝镇迎春村村民罗晓玲和刘运珍却没有像往常一样在旱地里忙活,而是在水田里种植莲藕,来自湖南常德的技术员正在给村民们进行技术培训。罗晓玲告诉笔者,她家的土地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给天泽公司发展莲藕种植,她不仅有了土地流转金的收入,还给公司打工,同样是农业种植,每天还能领到100元的工资。“我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勒”。她心里很是高兴地说。

据悉,天泽公司计划投资3500万元,利用2年时间,在迎春村原有的基础上,扩展500亩的果蔬基地和七星鱼特种养殖,将迎春村打造成集乡村旅游接待、农业观光、农产品生产加工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今年,全县80多家民营企业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的号召,深入贫困村调研100余次,立项目30余个,流转土地1万余亩,解决就业人口1000多人,投入资金5亿余元,预计带动群众增收达5000万元。

港澳台侨滋根献爱传绵情音

“感谢姐姐的资助,我一定会珍惜这份爱心,刻苦学习……”。兴隆乡小学的学生对前来资助的基金会成员含泪说到。2016年12月,贵州文化名人郭登敖通过教育扶贫在家乡树起典范,其子女通过中国滋根乡村教育发展与促进基金会,以郭登敖的名义向思南县兴隆乡、青杠坡、杨家坳三乡镇小学到高中11个校群的贫困学子提供助学金1357人次,其中高中生80人,资助金额每生1200元/学年,资助到毕业。截至目前,通过滋根滋根乡村教育发展与促进基金会资助金额总数已达127万余元,资助金还在陆续落地思南。

郭登敖,1905年1月生于贵州省思南县兴隆乡敖家湾。1949年到台湾。1990年退休后移居美国华盛顿加入美国籍。2010年9月23日在华盛顿郊区马里兰州家中仙逝,仙年106岁。

亿农公司是我县一家侨企,今年公司通过扩大规模,积极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在思南县15个乡镇已发展辣椒基地8000亩、大蒜基地5000亩、藠头基地2000亩、蛋鸭基地30000羽,直接拉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人口14860人左右。通过扩大农产品生产线,稳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季节工200人,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

民族宗族团结融合齐创和谐

1月4日下午,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邀请20多名来自佛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华严寺召开了一年一度的宗教界人士迎春茶话会,同时受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县直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中和社区的负责人和企业界代表人士,该县副县长黄仕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会上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16年度全县宗教工作开展情况,就民族宗教对如何服务地方发展提出初步构想。与会人员特别是宗教界代表人士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2月18日,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联合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三个教派争取扶贫资金28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帮扶合朋溪井坝村华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肉牛养殖,8万元用于该村通组公路建设,项目的实施,对于该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目前,该县的喜文化创业基地、思南土家花灯等民族文化会同宗教界在县委“大扶贫”的倡导下,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贫困村,调研8次,解决就业人口达100多人,资助资金5万元,协调资金达50万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思南 脱贫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