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韩复榘大摆“火羊阵”

2017年04月06日 15:06 | 作者:韩宗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5年12月8日冯玉祥的国民军和李景林、张宗昌的“直鲁联军”在河北、天津一带爆发了激战。

7日晨,时任国民军第1师第1旅旅长的韩复榘率领第一旅奉命自通州开赴前线。9日夜,韩复榘第一旅当夜急行军赶到梅厂镇,于凌晨4时发起攻击。梅厂镇有李军1旅,睡梦中被国民军打了个措手不及,顷刻间土崩瓦解。10日黎明,担任国民军左翼的韩复榘第一旅自梅厂镇向杨村包抄过去。杨村守军担心被国民军包围,于是放弃阵地,退往李军第二道防线汉沟。清晨时分,国民军占领杨村。

12日,李景林军向国民军发起全线总攻击。南路国民二、三军在马厂受挫;北路国民军一度撤退,随即又反攻回来。从此,国民一军与李军在杨村至北仓之间展开“拉锯战”与“消耗战”。

战斗期间,韩复榘探知李军士兵为御寒,在战壕里铺设了很多麦草及棉被等易燃之物,他突然联想到历史上田单大摆“火牛阵”破敌的战例,于是考虑采用狂奔的羊群踏响敌人埋设的地雷,为部队前进扫清道路,还可以点燃敌人战壕里的易燃物。韩复榘便将计划付诸实施,用“火羊阵”的战术对敌发动“火攻”。

对韩复榘大摆“火羊阵”,苏军顾问组副组长普里马科夫的日记有所记载:“第一师师长韩将军(确切说,韩是在10天之后才正式就任第一师师长)提出了第一个计谋。又高又胖的(确切说,应该是又高又瘦的)韩将军来到张之江司令部,请予单独接见(韩历来不喜欢外国顾问)。他告别的时候心情非常愉快,张将军把他送到大门口,他们两人都带着神秘而满意的样子。他们想出一条极端危险的计谋,要置敌人于死地。司令部的军官们想探听两位将军密谈内容,但一无所获……12月14日,韩将军整天都在收购和征用公羊。他利用国际特别快车通过的停战期间,尽量采购,天黑前已收购到300只……15日夜,战争又开始了,300只尾巴上拴着点燃了麻絮的公羊,被赶向敌人的战壕。惊恐的羊群‘咩、咩’叫着,拖着冒烟的尾巴,拼命奔跑,步兵都准备随着羊群冲入敌阵。敌人发现了带火飞奔的羊群,后来,在照明弹之下看清了这些惊恐的动物在战壕旁边乱跑乱窜,堑壕里的人哈哈大笑起来。因失败而大怒的韩将军命令该旅发起冲锋,但被敌人的机枪火力打退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复榘 火羊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