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胡适的一枚“特殊戒指”

2017年04月06日 15:18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年轻时,胡适就喜欢喝酒,因为酒量不大,他常常一喝就醉,为此耽误过不少的事情。有一段时间,胡适下定决心要戒掉酒瘾,一开始他显得信心十足,面对摆在面前的酒能做到无动于衷,不过每次坚持不了一个月,胡适便再次开饮。

人到中年后,胡适患上了心脏病,为了身体的健康,他只能采取少饮的办法。这一次,胡适比之前下得决心都要大,他甚至还专门写过一首戒酒诗:“少年恨污俗,反与污俗偶。自高六尺躯,不值一杯酒。倘非朋友力,吾醉死已久。”这首诗最后收录在他的《尝试集》里。

不过,就算写了一首戒酒诗,但胡适还是克制不了想要喝酒的欲望。他的朋友丁友江实在看不下去,也不想胡适再这样糟蹋自己的身体,就将那首戒酒诗请梁启超题在扇面上,将扇子赠予胡适,劝其戒酒。胡适看到扇子后虽然大为感动,但由于之前一直没有戒酒成功,他也不知自己有没有毅力做到这一点。

一年后,胡适去青岛讲学,青岛大学的闻一多等八位教授款待胡适,胡适眼看酒力不适,忽然从怀中掏出一枚戒指给大家看,只见戒指上刻着两个奇怪的字:“戒酉”。大家一时间不明白这两字表达了什么意思。

胡适有些内疚地告诉大家,这枚戒指是他的夫人为了劝他戒酒而专门送给他的。原来,胡适的夫人江冬秀为劝丈夫戒酒,最后花费了近半年的时间,在胡适给她买的一枚戒指上亲自刻上了这两个字。不过,由于江冬秀的文化水平不高,将“戒酒”误刻成了“戒酉”。

大家看过那枚特殊的戒指后,心情颇为复杂,便都停止劝酒。这件事很快在胡适的朋友中间流传开来,大家被那枚刻错字的戒指所感动,从此再也没有人劝胡适喝酒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胡适 戒酒 戒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