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吃大白菜易伤阳气 改善体寒吃什么好?

2017年04月06日 15:2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吃大白菜易伤阳气 改善体寒吃什么好?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功效,如果体寒的人吃了寒凉食物,就容易伤阳气,加重体寒的症状。因此,阳虚体寒的人在饮食上要小心,尽量少吃寒凉及生冷的食物,多吃温补的食物。

体寒者吃大白菜伤阳气

前段时间,有一位70多岁阳虚体质的老太太,突然间头晕、呕吐到医院就诊,医生在询问了她的病情以及饮食习惯后得知,原来她的头晕、呕吐和她前一天喝了大白菜汤是有关的。

大白菜虽然被称为“菜中之王”,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但从中医角度来看,它性偏寒凉,平日就体寒怕冷、胃寒腹痛、腹泻的人吃多了容易伤了阳气,引起头晕、脾胃不适。

对于阳虚、体寒的人来讲,在饮食上需忌口,要注意多吃温热的食物,要少吃生冷的食物。

忌生冷饮食 防损伤阳气

常吃寒凉的食物和生冷的蔬果等,会伤了阳气、加重体寒的症状。

提到寒性食物,不少人都会想到苦瓜、梨、绿豆、黄瓜。事实上,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大白菜之外,黄豆、香蕉、火龙果等也是偏寒凉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的人吃了会伤了阳气,加重体寒的症状。

改善体寒吃什么好?

对于阳虚体寒的人来说,最好多吃些温补的食物进行调理,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道食谱!

黄芪老母鸡汤

材料:黄芪30克、鹿茸3克,取老母鸡一只。

做法:老母鸡剖去内脏洗净,与黄芪、鹿茸入锅,文火炖烂。食纳尚好者,食鸡肉并喝汤。若胃纳不佳者仅喝汤即可。

虫草炖羊肉

材料:冬虫夏草30克、精羊肉3斤。

做法:将冬虫夏草与羊肉一起入锅,小火炖烂后食之。

羊肉粳米粥

材料:新鲜精羊肉3—5两,粳米适量。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成肉块,同粳米煮粥。

花生红枣汤

材料:连衣花生200克,红枣30~50克。

做法:红枣、花生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至花生烂熟即可。

阳虚体寒的朋友不妨多吃上述几道方子,相信很快就能赶走身体的寒气。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大白菜 伤阳气 体寒 改善体寒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