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冈西立佛将获“重生”

2017年04月06日 15:4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云冈石窟研究院获悉,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坍塌的云冈石窟第20窟西壁立佛(以下简称“西立佛”)佛身残石拼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头部以下至腿部以上化零为整,这为研究西立佛和20窟洞窟形制提供了有力的实证。

第20窟是云冈早期开凿的“昙曜五窟(16窟至20窟)”之一,因窟顶崩塌,导致主像外露,俗称“露天大佛”,并与两侧立佛合为三世佛,东立佛保存完整,西立佛则仅存膝以下部分以及头光局部。

1992年4月,由山西省考古队、大同市博物馆及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云冈石窟研究院前身)共同组成联合考古队,开始对云冈石窟窟前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考古人员在20窟西侧两个5米×5米的探方中发现了130多块佛像石块,经比对研究,确定这批石块为20窟西立佛的残石。“因这些石块出土于北魏文化层,距今已经有1600多年,由此推算,第20窟窟顶及西立佛开凿没多久就坍塌了。”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考古室副主任员小中说。

员小中从2014年初开始负责对西立佛残石进行拼对复原。“西立佛高9.5米,与18窟主尊样式一致,左手握裾扪于胸前,不过前者为通肩衣,后者为偏袒右肩衣,分别代表犍陀罗造像风格和甘肃炳灵寺早期造像风格,同时又融入了云冈开凿者的艺术想象。”员小中说,西立佛至今仍然缺失的头部和右臂,可依照其他洞窟的造像复原。

据悉,因20窟西壁坍塌,云冈石窟研究院决定将复原后的西立佛安放到礼佛大道南端的接引佛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云冈 西立佛 重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