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走进法门寺 感受中华佛教文化圣地的魅力

2017年04月06日 15:44 | 作者:姜连贵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4月3日,中华文明寻根溯源2017全国网路媒体主题采访走进陕西宝鸡,感受法门寺作为中华佛教文化圣地的厚重魅力,领略世界唯一指骨舍利及法门寺地宫中诸多盛唐奇珍异宝的风采,探访中华佛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历史传承。

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位于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宝鸡市,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约有1700多年历史,素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阿育王寺”,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被誉为皇家寺庙,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寺庙所在的法门寺文化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法门往事》是根据白阿莹散文《法门寺之佛》改编,以史料记载的几位在不同历史时期舍身保护佛祖指骨舍利的人物为依托,以戏剧性的手法再现世界仅存的佛指舍利历经千年的悲壮及佛文化在中华大地源远流长的发展历程。故事年代跨越唐代、明代、民国、文革、当代五个时期,真实的再现了真实人物舍身护法的传奇故事。更为特别的是,此次的演出场地是在法门寺的真身舍利塔内,寓情于景,感人至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法门寺 中华 佛教 文化圣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