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并召开民企座谈会

2017年04月06日 16:04 | 来源:经济部
分享到: 

3月31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在京共同召开“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主持会议。



王钦敏在讲话中指出,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始终注重建立与政府部门的工作联系,努力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税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保障,税务总局在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营造了良好环境。全国工商联与税务总局正式建立部际合作机制,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畅通税企沟通渠道,帮助税务部门宣传税收政策,为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提供平台;有利于改进税收征管工作,优化纳税服务,不断深化税收制度改革;有利于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的组织优势,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依法纳税、诚信经营。下一步,全国工商联与税务总局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和丰富合作内容,增强合作实效,共同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王军表示,民营企业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总体发展势头喜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税收增长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采取多种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前行。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深化税收改革、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一是落实税收政策让民营企业降成本、减税负;二是优化纳税服务让民营企业办税更省心、更顺心;三是实施“银税互动”让小微企业能融资、快融资。王军希望民营企业抓住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乘势而上,做优做强,勇担社会责任,共筑共享“中国梦”成果。

全哲洙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全国工商联与国家税务总局建立部际合作机制并首次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是两个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次务实合作。双方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形成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把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广大民营企业要眼睛向内,通过自身挖潜、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等途径,实现降本增效。



座谈会前,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建立高层会晤机制、不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加强情况沟通、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等增强工作联系,形成听取民营企业对税收工作意见建议机制化、常态化,共同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红豆集团周海江、吉利集团李书福、研祥集团陈志列、华坚集团张华荣、时代集团王小兰、奥盛集团汤亮、远东工具齐树民、京东集团刘强东、阿里巴巴集团马云等9家全国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围绕完善税收政策、落实税收协定、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工商联领导樊友山、谢经荣、黄荣、杨启儒、王永庆、赵德江,税务总局领导王陆进、刘丽坚,双方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国家税务总局 全国工商联 民营企业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