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黑户女孩无法参加中考 报名截止前一天终落户

2017年04月06日 16:57 | 作者:刘江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在临汾市尧都区多方努力下,当年的弃婴有了身份证号,顺利报了名

4月1日,山西省中考报名的最后一天。就在前一天,临汾市尧都区吴村中学的李楠(化名)终于有了户口、有了身份证号,并顺利地在网上报了名,赶上中考报名的末班车。

作为普通公民,有户口、有身份证,是社会给予的最基本的“标准配置”,李楠今年15岁了,为什么到现在才有了户口呢?这是因为李楠曾经是个弃婴,一直以来因为各种原因,养父母无法为她上户口。

雪地里抱回女婴

李中金今年60岁,山东人,现与妻子王观萍暂住在临汾市尧都区吴村镇南太涧村。2002年冬天,李中金在洪洞县北山坡煤矿打工,一天在路上忽然听到婴儿的哭声。荒郊野外,冰天雪地,怎么会有婴儿哭呢?在一棵大树下的杂草丛中,他看到一个被毛毯包裹着的婴儿,旁边还放着奶粉和奶瓶。李中金怜惜地把孩子抱了起来,左思右想后,打算先把孩子抱回家自己养着,再帮她找亲人。

“咱有孩子,家里又困难,咱不操这个闲心。”起初,李中金时年41岁的妻子有些不同意把孩子留下来,“儿女都已成年,咱们都不年轻了,精力不济。况且,家里本就不宽裕,再养这刚出生的孩子,影响打工,生活更紧张,让孩子跟着咱受罪。”

从来没有见过父亲,母亲很早就去世的李中金知道,作为一个孤儿有多苦,他不舍得让这么小的孩子也受这个苦。亲生父母狠心抛弃了她,他不能再狠心不管。就这样,李中金夫妻俩担负起了抚养孩子的重任,把这孩子当成了亲生女儿,取名叫李楠。

女孩成绩优异,对父母也孝顺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李中金夫妇给了李楠超越血缘的爱,他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这个捡来的小女儿,亲生儿女也十分疼爱这个突如其来的小妹妹。

“那些年家里贫困,可是父母为了妹妹从来不心疼钱,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先想着她,只要妹妹开心,我们全家都高兴。”李中金的儿子远在江苏工作,但对小妹妹的疼爱一点也没少。

李楠的成长过程中,凝聚了李中金夫妇太多的爱。“她小时候身体弱,经常发烧,有时一咳嗽就咳好几个月,我们住在村里乘车不方便,她一生病我们就打车去医院,每年挣的钱几乎都给她看病了。”李楠一生病就睡不安稳,李中金夫妇经常成宿成宿地抱着她。李楠也非常懂事,虽然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可她不仅学习成绩非常优异,还能歌善舞,性格开朗,对父母很孝顺。

李楠目前就读的吴村中学,也给了这个身世特殊的孩子很多照顾。上初中后住校三年,李楠享受了两年贫困学生补助,第三年时,国家规定将补助款直接打入学生账户,因为她没有户口,不能办银行卡,所以未能享受每年1250元的贫困补贴。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黑户 女孩 中考 落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