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扶贫资金屡成“唐僧肉” 防腐接连打出“组合拳”

2017年04月06日 17: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6日新媒体专电 题:扶贫资金屡成“唐僧肉” 防腐接连打出“组合拳”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雷 梁爱平

河北省涞源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因虚报套取国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被撤职,广东省紫金县扶贫办挪用扶贫工作经费,给干部职工发放手机补助和用于公务接待被严肃处理……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曝光了八起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对那些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表明了坚决查处的决心。

“小官大贪”被查处 扶贫防腐需震慑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扶贫办、财政局、赣榆农商银行在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工作中,通过编造虚假贷款资料等方式,套取财政奖励资金和财政贴息资金2073.04万元,赣榆农商银行获取1626.22万元,扶贫办获取312.77万元,财政局获取134.05万元。其中,扶贫办、赣榆农商银行分别使用11.1万元、71.3万元给职工发放奖金。

湖南省城步县丹口镇白水洞村党支部原书记李德平等人违规获取扶贫工程项目,并通过偷工减料、虚报工程量,骗取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08.88万元。

细心梳理这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不难看出大部分案件其共同之处是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在扶贫工作中吃拿卡要。当前的一些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多发生在县、乡和村这些基层干部中,属于典型的“小官大贪”。

“名单筛选、标准掌握、效果评估……尽管基层干部掌握的看似都是‘微权力’,但这些却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安徽省濉溪县纪委书记徐虎说,“扶贫领域一些违纪问题,有的只是几百元钱、几头牲口的事,但影响极其恶劣,不但容易激化矛盾,更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徐虎说。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文章指出,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基层巡察、专项整治的重点,层层传导压力,加强查办督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集中督办和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才能形成有力震慑。

扶贫资金为何屡成“唐僧肉”?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惠民资金源源不断,“小官大贪”“雁过拔毛”这类屡屡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让人痛心的同时,也值得深思。

从河北省涞源县扶贫开发局原局长妥开祥虚报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闹剧”,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扶贫办、区财政局、赣榆农商银行联手上演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问题的“丑闻”,其手段并不高明,性质却极其恶劣。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认为,这些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例显现出当前干部廉政教育还存在着明显缺失,一些乡镇干部对国家专项监察工作还缺乏足够的意识。

一些干部廉洁为民的观念淡漠。扶贫资金、扶贫政策、扶贫项目宣传不到位,执行不公开、管理不给力,给经办人留下了可操作的“灰色地带”。

面对来自国家专项的扶贫资金,腐败分子缘何如此轻易得手?

在甘肃省漳县金钟镇尖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包尕宝骗取扶贫羊的案件中,包尕宝自说自唱,上演空对空的“把戏”,编制假花名册、签订假协议,盖上真公章,成功套取了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整个闹剧自始自终都是包尕宝“一手操办”,畅通无阻。

其实,只要扶贫资金发放时实地查看,细把一下关,这场并不高明的骗局就会立马现形。王敬波等专家认为,当前扶贫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是涉农资金监管和农村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着薄弱环节。由于缺乏有效的审计,一些地方的监管流于形式,让别有用人之人有机可乘,最终让贫困群众的“救命钱”落入了硕鼠的“私人腰包”。

守好群众“救命钱” 给扶贫资金加上“安全锁”

在湖北十堰市房县,如果没有“大数据”监督“微领域”腐败的新办法,生活在偏远乡村的胡际田老人也许永远都不知道,自己8000元的危房改造扶贫款被村干部偷偷挪进了自己的腰包。

“扶贫监督不力,惠民政策就难以‘放水到田”。十堰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下的精准监督,让我们找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向延伸的抓手。”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聚焦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问题,打出了“组合拳”。

健全和完善扶贫领域的法律制度,补齐制度短板是关键。为配合中央用“精准监督”促“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各地纷纷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王敬波认为,“要加快在县乡两级政府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和机制。”

国家级贫困县安徽利辛从2016年起,相继出台了《关于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交与核查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一案双查”实施办法》和《利辛县脱贫攻坚工作督查问责暂行办法》,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列入乡镇党委、县直部门党组及其一把手主体责任清单予以督促、检查和考核,结果成效明显。

一些地方运用信息公开和大数据“利器”,将扶贫信息,认定标准、过程及结果,第一时间公诸于众,让扶贫资金全程置于阳光下。

大别山老区安徽省金寨县扶贫移民局局长马昌如介绍,利用大数据扶贫平台可以实现对全县贫困人口和预脱贫人口全面分析,对精准贷款、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卫生扶贫等涉及不同行业部门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进度进行了解和把控,同时,这一平台还可以快速准确地发现问题线索,为锁定证据提供便利。

“要强化源头治理,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机制。”徐虎认为,要加大扶贫资金的管理、审计、监管力度,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同时,对敢于向扶贫资金伸手者,从严从重从速处罚,给扶贫资金加上一把“安全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发现党员干部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腐败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举报。”徐虎说,“用一张无处不在的监督网对腐败分子构成足够威慑,才能杜绝那些伸向群众‘救命钱’的黑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扶贫资金 防腐 虚报套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