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大师的选择与被选择

——第四届李可染艺术节启动

2017年04月07日 10:36 | 作者:陈思静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110年前,在江苏“北大门”徐州的一个四合院内,青墙黛瓦下,一个平民家庭的孩子正在为老师给他起了一个新名字而畅怀,老师说他“孺子可教,质素可染” ,遂给他更名为“可染” 。跨进一条以“百年”为里程的“时光隧道” ,谁能想到他将以这个名字为起点,为中国画发展开辟出一条充满生机的新路。他是李可染。

牛背闲话  李可染

3月26日,恰逢李可染110周年诞辰,在他的出生地徐州,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徐州)第四届李可染艺术节启动仪式暨“李可染和他的徐州师友作品展”在李可染艺术馆举行。

展览以徐州近代美术代表人物为主线,采用原作、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表现手法,展现徐州书画家以家乡文化为依托,厚重大气的审美意蕴和艺术风格,勾画出“彭城画派”传承有序的发展脉络。本展展出苗聚五、李兰、吴志桐、张伯英、钱食芝、阎咏佰、王琴舫、萧龙士、王继述、王子云、刘开渠、钱书樵、王肇民、王寄舟、朱丹、李畹等十余位徐州近代美术代表人物的书画作品32幅;其中一次性展出李可染原作57幅。

艺术成功的机缘和选择

“一个人艺术的成功,个人风格、面貌的建立,要靠条件。但条件需要具备多种,哪一个条件不够,必然会在作品中显现出来,来不得半点虚假。条件够了,就会水到渠成。而这不仅要个人奋斗努力,还要有人生的经历和机缘,看你是否能抓得住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李可染生前常对儿子李小可说。徐州作为李可染的出生地,是他的基础条件。

徐州古称彭城,有5000多年文明史,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集萃地,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书法名城。

“父亲13岁时,常在离家不远的城墙站玩。一次偶然看到快哉亭中几位老人作画,信手画出山水、梅花、兰花,这使父亲极为惊奇。连看多日,老者也颇为惊奇,便叫他进屋观习。后来,父亲拜其中一位叫钱食芝的老先生为师。 ”李小可回忆,这个偶然的机缘将李可染带入了中国画的天地。

1929年,李可染考取杭州国立艺院研究部研究生,在法国画家克罗多的指导下,专攻素描和油画。“杭州艺专对东西方文化采取开放、多元的态度,自由、活跃的治学环境使父亲在那里掌握了精准的造型能力,绘画调性、色彩表现与画面整体感的把握。 ”李小可说。但李可染没有就此选择西画,而是坚持中国画水墨表现的艺术道路。这段经历也为他将来创造性地将传统精神同时代风范、中国气派同西方语汇融合一体打下了基础。

1946年,李可染迎来艺术生涯中的一个历史节点,两份聘书同时送达他的手中——一份是母校杭州国立艺专发来的聘书,一份是徐悲鸿请他去北平国立艺专的聘书。因为北京是文化古城,有故宫收藏,又有他所敬仰的齐白石、黄宾虹两位老师,李可染选择了北京。次年春,经徐悲鸿引荐,拜齐白石为师,不久又师事黄宾虹。后来他回忆:“当时我40岁,我想, 40岁的人如果不直接向前辈艺术家学习,不向传统学习,会犯历史错误。 ”学习前辈艺术家,学习传统,使他体会到要“以最大的功力打进去,以最大的勇气打出来” 。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画被认为是陈腐、审美落后、一无可取。这可以说是李可染人生中另一个历史节点:在时代变迁对艺术产生巨大影响之时,李可染敏锐地意识到只有解决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才能拯救中国画。1954年,他请邓散木刻“可贵者胆”“所要者魂”两枚印章,随即与张仃、罗铭南下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写生3个月,面向大自然寻求创作源泉,在山水画题材、样式、笔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归来后在北京北海公园举行了“李可染、张仃、罗铭水墨写生画展览会” 。这次展览是继承和发扬传统水墨画的一次新尝试。吴冠中就曾表示:“星星之火很快就燎原了,新中国成立30余年来的山水画新风格蓬勃发展,大都是从这个展览会的基点开始成长的。 ”

当下我们为什么选择大师

“他为我们提供了新语言,创造了新图式,在把山水画从古典形态转变为现代形态上,尤其是锤炼艺术语言方面,是当代的一位巨匠。 ”画家周韶华如此评价李可染。

李可染一直对中国艺术和东方文化的复兴充满信心。当有人说“中国画已穷途末路”时,他却预言“东方既白” ,意思是“我看到了东方复兴的曙光” ;总结一生的艺术道路,他提出要“精读大自然与传统这两本书” ,无一不和今天的主流价值观相对应,充满着正能量。

在李可染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当今徐州书画家在继承沿袭韵脉,在变古出新中求得突破,涌现出一批书画家。作为徐州市的重大文化活动,李可染艺术节自200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强的文化艺术辐射力,对提升“书画徐州”的知名度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本届艺术节由李可染和他的徐州师友作品展、纪念李可染诞辰110周年研讨会、李小可师生展、“中国书法名城”名家邀请展和朱德群水墨艺术回乡展等活动组成。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表示:“我们学习和纪念李可染先生,就是要从他的传世作品中汲取文化营养,从他的艺术精神中获取前行动力。 ”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可染艺术节 李可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