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贵州省政协办公厅精准脱贫推介会现场记

2017年04月07日 08:26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众人拾柴的推“蛋”会
———贵州省政协办公厅精准脱贫推介会现场记

人民政协网贵州4月7日电(记者黄静)4月5日下午,贵州省政协议政厅的布局和往日的会议布局不太一样,有三分之一的空间设置成了展示区,一个个稻草窝和小竹篮里盛放着绿壳鸡蛋。还有一角品尝区,煮好的绿壳鸡蛋放在箩筐里,随时可以享用。

t01d06043a2266f1abe

“今天这个推介会,在省政协的历史上是空前的,说明省政协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不仅在参政议政上作为重要平台‘论’起来,还要‘干’起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说的正是省政协办公厅和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的精准脱贫“1244工程”绿壳鸡蛋推介会。

该工程是省政协办公厅在同步小康帮扶实践中探索创造的经验,即“一个绿壳蛋鸡养殖产业、两个鸡舍养400只鸡、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目前,省政协办公厅的帮扶点为黎平县的5个村,为了帮助贫困户养殖的绿壳鸡蛋拓宽市场,省政协办公厅推动成立了贵州壹贰肆肆扶贫发展有限公司,举办此次推介会,就是要帮助公司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将“1244工程”向产业化方向推进。

会上,该公司与6家电商平台、商超平台、商会等现场签订了15万枚绿壳鸡蛋的采购合同。

“省政协办公厅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将产业扶贫精准化、具体化、项目化,值得我们学习。”省商务厅副厅长沈新国表示,要支持绿壳鸡蛋进入县级农商互联集配中心统一包装销售,推荐大型流通企业帮助做好包装标识、日期喷码、质量检测、分等定级等工作。

“刚才我和一些到会的企业交流,他们说这没多大事,政协帮扶村的鸡蛋我们包销了。”李汉宇说,“我相信企业的爱心和信心,但是,我们要进一步探讨,这个模式行不行,不只是需要企业的慈善义举,而是要他们深入下去,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现代农业。”

扶贫项目示范村厦格村村支书嬴文修介绍,他们的绿壳蛋鸡坚持在荒山野岭的山坡和树林下养殖,鸡舍都是就地取材用茅草和木材建造。如今,他们对脱贫信心十足。

“‘1244工程’是以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为班长的机关班子和干部职工,通过几十次的深入农村调研,付诸实践,创造出来的经验。产业扶贫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一定要接地气,不能脱离群众需求和市场需求。坚持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三者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李汉宇听商超企业介绍,目前市场上真正的绿壳鸡蛋售价在每枚1.8~2元。为此,他特别强调,“市场上泥沙俱下,我们的养殖项目要增加科技含量,作出品牌效应,养真正的绿壳蛋鸡,下真正的绿壳鸡蛋,为推动贵州绿色产品走出大山,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绿色产品、风行天下’作出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精准脱贫的号角已响起,众人拾柴火焰高,期待一个行之有效、可以复制推广的产业扶贫模式早日呈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办公厅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