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16年个人卫生支出占比降至新低

2017年04月07日 08:46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总结》显示,全国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药占比已从2010年的46.33%降至40%左右,政府办医疗机构收入增幅由2010年的18.97%降至10%左右;居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3154亿元,比2015年同期增长10%,为医改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投入保障。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增加到200个,1568家城市医院已取消药品加成;29个省份的292个地市进行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80%的城市和50%的县开展分级诊疗试点。19个省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呈上升趋势,部分省份超过60%。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38.8%,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启动;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例达到67.6%,比2015年提高了近12个百分点。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对象范围逐步拓展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救助对象和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全国累计救助8703.2万人次。

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采取价格谈判策略,首批3个专利药品谈判价格降幅达50%以上。31个省(区、市)针对妇儿专科非专利药品、急(抢)救药品、常用低价药品等全部启动直接挂网采购,19个省份完成双信封公开招标,平均降价幅度在15%左右;28个省(区、市)对高值医用耗材实行阳光采购。

非公立医院占比达到52%,门诊量占总量的22%。有4.4万名医生注册多点执业,到民营医院的占35.6%。(记者韩璐)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个人卫生支出占比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家庭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