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万企帮万村”的凉山故事

2017年04月07日 09:11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耿福能(中)与少数民族种植户在一起。

耿福能(中)与少数民族种植户在一起。


民营经济领域委员最多的界别是工商联界别。全国两会结束,本版再次梳理两会中的民营经济好声音、好故事与读者分享。

3月27日,当记者联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陈放正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扶贫。

全国两会期间,陈放的大部分会议空隙时间都在忙着联络、协调有关“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事宜。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商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及,“脱贫攻坚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就在这天晚上,陈放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主要领导与四川省、凉山州有关领导共同参加的工作会,陈放兴奋地说,今年要到彝区凉山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还要下更精准的“绣花”功夫,要保障活动取得更加精准的成效。“民企是社会扶贫的中坚力量,我们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望,要做得更多、更好。”

“万企帮万村”聚焦凉山

凉山州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最宽、脱贫难度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致贫原因也最复杂。凉山州还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彝族人口占51.9%,现在还有1618个贫困村,52.83万贫困人口。

在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现场,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向习总书记汇报了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情况,来自凉山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耿福能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扶凉山群众产业脱贫的情况。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别工商联联组讨论会上,曾经点赞“万企帮万村”并鼓励大家要抓好、落实好这项工作。耿福能的这次汇报很快得到习总书记的回应,习总书记还现场询问了他产品销路的情况。

在四川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四川省工商联把大小凉山彝族地区13个贫困县作为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区域。

陈放介绍,2016年1月22日,四川省工商联与凉山州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实施“万企帮万村”,帮扶凉山实施精准脱贫工作。按照协议,四川省工商联将引导和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家到凉山投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特色产业、生态建设和现代服务业等,加速凉山资源转化、市场开拓和要素集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速度。

同年7月18至19日,“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活动在西昌举行,省内外企业家、贫困村代表220余人参加。会上,105家重点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凉山州15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签约产业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约39.08亿元;现场捐赠扶贫资金538.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687万元。例如,好医生药业带动农户种植特色中药材“附子”;阳光凯迪生物质能源综合项目既妥善处理了农作物废弃物,又发挥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作用,增加了群众收入;域上和美集团与凉山州在文化产业上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为凉山州打造富有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大型实景剧,在文化旅游上拉动区域经济增长。

绣好“万企帮万村”之花

多少年来,统一战线一直牵挂着凉山。凉山与“光彩行”有着更深的渊源,光彩事业发起之后的第一颗“种子”,是在凉山州西昌市发芽。

1995年1月,中国光彩事业的发起人之一的刘永好投资1500万元在凉山州成立西昌希望饲料公司,公司仅用63天就建成。到2000年,西昌希望饲料公司共培育出500户科技养殖示范户,1.5万人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西昌希望饲料公司也在6年时间里创造了超过3亿元的收入。后来,这个光彩事业“1号工程”的实施模式,逐渐发展成为大家熟知的“光彩行”活动。

去年底,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的部署,2017年中国光彩事业行活动的举办地定在凉山州,以此号召民营企业到连片特困地区、民族地区开展扶贫。

今年习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代表审议,对于耿福能这位凉山企业家来说,是极大的鼓励,而在陈放看来,则是更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工商联的压力大了,但劲头却更足!”陈放说。

据介绍,还是春寒料峭之时,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以及地方相关部门早已行动起来。

1月21日,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会和凉山州委、州政府在成都再次围绕筹备工作进行了会商。

2月22日至25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联合调研组赴四川调研“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筹备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顶风冒雪连续3天走访西昌、冕宁、美姑、昭觉等市县,重点考察凉山州奴隶博物馆、彝海结盟革命历史纪念馆及相关贫困村幼教点、卫生室、红丝带基金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和扶贫产业项目等,走访已脱贫和未脱贫的彝族农户,与凉山州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和随行沟通。

3月27日—29日,陈放的雷波之行,其实是率四川省政协科技界别部分委员、省工商联相关部门及一些知名民营企业去雷波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考察对接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永盛乡山脚村考察国盛基业集团与巴中天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无串子种植基地;赴汶水镇颜家湾村、铜厂沟村考察彝家新寨建设及村幼教点建设情况;四川著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贫困户捐赠洗衣机、电视机等生活物资价值58万余元,并在雷波县五官乡中心校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召开了雷波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了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

陈放说,雷波县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城镇建设相对落后,2017年计划70个贫困村退出、25373人脱贫,脱贫攻坚时间紧、压力大,后面的工作更要坚定信心,发扬苦干实干精神,奋力推动工作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系列指示要求,聚焦精准,下一番‘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成效,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另据了解,目前,“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重点从就业扶贫、医疗卫生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支持、彝区藏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必备家具生活设施(六件套)等五个部分进行项目规划。凉山方面的招商引资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相关报道

凉山中草药产业大有可为

“习总书记对我说:‘中医药大有可为,好好干!’”这无疑是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今年两会中最深刻的一段记忆。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审议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与参会代表一一握手道别。与耿福能握手时,习总书记对耿福能说。

作为从大凉山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耿福能向习总书记重点汇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情况。他说,希望透过企业的窗口,让习总书记了解民企产业扶贫的情况;也想请习总书记放心,凉山人民一定会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步进入小康。

耿福能主要从事中医药事业,他发现大凉山自然环境很适宜中药材种植。四川道地中药材附子生长期短,管理方式和土豆、荞麦相似,极易在高寒山区推广,每亩商品附子产量约800至1200斤,按市价每斤5元,每亩可收益5000元以上,是当地彝族老乡千百年来种植传统农作物的好几倍。

耿福能决定在平均海拔2400米的布拖县发展附子产业扶贫项目。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好医生药业采取“企业+支部+协会+农户”的组织模式,以“提供原种、技术培训、保底收购(每斤7元)”的方式帮扶困难群众种植附子。为了让种植户没有后顾之忧,公司在当地投资建设了国内最大的附子GMP饮片生产厂,形成了从种植、加工、产品和营销的完整附子产业链。

2015年,企业在对口帮扶点乐安乡火灯村率先种植。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现在,布拖全县已有6个乡28个村种植附子,种植面积达3100亩,商品附子平均亩产800斤以上,种植户累计收入1700多万元、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带动3000多户贫困群众摆脱了贫困。

2016年,贫困户马查尼尔种植附子3亩,平均亩产1200斤,商品附子达3000斤以上,现金收入2.1万元,当年就实现脱贫,在政府资助下,今年又住进了新房子。

在会上,耿福能向习总书记转述了马查尼尔对他说的话:“在电视上看到,习总书记说最牵挂的就是我们这些贫困群众,我们不脱贫,习总书记都睡不好瞌睡,不努力不好意思了,我要努力把附子种好。”

目前,好医生药业在凉山已兴办企业9家,提供就业岗位1900个、其中667名来自贫困家庭;布拖附子饮片厂、西昌制药厂的彝族员工分别占员工总数的90%和30%,员工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耿福能说,最值得一提的是,贫困群众特别是彝族同胞进入工厂接受现代企业管理教育后,思想解放了,生活习惯改变了,文明素质也提升了,企业既扶了“贫”,又扶了“志”。

耿福能还告诉习总书记说,在彝区脱贫攻坚第一线,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瓦吉瓦”(彝语“好得很”的意思)。习总书记听后连连点头。

会后,耿福能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他用激动的声音对记者说:“习总书记在会上提到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创新创造等,都与发展企业密切相关,我收获了太多的信心和力量。”他表示,一定要好好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开展中草药种植,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彻底脱贫,共享小康幸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凉山 总书记 脱贫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