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一带一路”之建言与探讨

2017年04月07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副主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蔡建国
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构想虽然以经济合作为主要内容,但“一带一路”这一概念本身就含有浓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是中国与世界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历史见证。对经济合作中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的介绍,既能传播中国强而不霸的文化传统,也能从文化上为国家间的长远合作、互利共赢夯实基础。

我认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 细化工作方法,更为细致地开展侨务公共外交工作。在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应细化工作方法,海外民众大多已对“一带一路”全貌有总体性的了解,但普遍对其细节的掌握还有所欠缺。同时,应与当地情况相结合,以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和思维,进行双向沟通。

二、 重视华文媒体的作用,积极宣传中国发展的正面形象。

三、 重视文化的力量,大力支持沿线国家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要提高他们的汉语和华文教育师资的水平,为华文学校提供汉语教材。

四、 深化与华侨华人企业的经济合作,共建投融资合作平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合作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