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一带一路”之建言与探讨

2017年04月07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
以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推进“一带一路”进程

以建立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以服务贸易和产能合作为重点,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采用多种形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灵活多样的双边、多边自贸区。

对条件成熟的国家,采取双边自由贸易区的形式;对条件尚不成熟的国家,实行基础设施项下、产能项下、旅游项下等方面的自由贸易政策安排。加快推进上海合作组织自由贸易进程,使之成为“一带一路”中多边自由贸易区典范;打造“10+1升级版”,推动与东南亚国家的“一带一路”合作进程;把形成灵活多样、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安排,作为推进与中东欧(“16+1”)合作的重点之一;建议将“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上有条件的跨境经济合作区提升为自由贸易区,推进资金流、物流、人员流动的便利化。

对产业项下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安排先行先试。通过服务贸易合作,优化提升区域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引领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合作、产能合作和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并鼓励和支持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国际联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合作 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