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虚拟现实领域首个自主制定标准发布

2017年04月07日 09:37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秦云) 4月6日,由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虚拟现实‘国际合作•开放共赢’高峰论坛•暨行业标准发布大会”在京举办。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新华通讯社等单位的领导、行业专家及海内外相关代表出席了论坛,共同探讨虚拟现实创新实践,分享行业发展经验。

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林宁代表研究院和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标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联盟标准。这意味着我国虚拟现实领域有了首个自主制定的标准,它将发挥规范市场、引导和推动行业良性快速发展的重要作用,助推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当前,虚拟现实正在走近我们的生活,也正在改变人类的状态。虚拟现实产品的问世,不仅让人们身临其境地观看足球比赛、明星演唱会,还能足不出户游故宫、看世界。对此,在VR领域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深有感触,他说,“虚拟现实应用非常广,如游戏、影视、健身、社交、旅游、购物等等;还有一些专业的应用,如军事、医疗、文化、教育、展览、工业、娱乐等的应用。”

据了解,信息产业正日益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力量。2016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8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收入达到4.9万亿元。电信业务收入完成近2.1万亿元,手机、彩电、计算机等主要电子信息产品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虚拟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融合了媒体技术、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等众多技术,有望成为创新应用的技术平台,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上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指出,“这是行业成立以来第一个标准,将为虚拟现实硬件市场促进产业良性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们历时九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虚拟现实头盔式显示设备通用规范制定工作。”林宁介绍,“该标准规定了外接式、一体式、外壳式三位一体的头戴式显示设备的性能定义、显示方法、测量方法等,涵盖了市场现实所有的头盔设备类型。本标准可以用于规范、指导各类虚拟现实头盔现实设备的设计、生产、检验、实验等。”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在会上指出,“虚拟现实的春天正在到来,这是一个富有挑战的新兴领域。新华社愿与各位一道,推动虚拟现实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科技创新、经济转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会上,与会者还共同见证了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国际合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新华网数字影视中心总经理张祺发布了虚拟现实行业最前沿的产品。来自行业内的精英,旅游、教育、健康、工业、园区等行业的政府、企业代表等围绕虚拟现实在应用、技术创新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编辑:曾珂

关键词:虚拟现实 自主制定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