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意大利“景德镇”带来了毕加索的陶瓷大作

2017年04月07日 09:46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150余件(组)意大利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收藏的陶艺珍品,远渡重洋来到瓷器故乡,3月25日在浙博武林馆区展出,向中国观众诠释这段在意大利生息流传千年的晶火传奇。

马约里卡陶艺:

“见证古迹和平文化遗产”

意大利是欧洲民族及文化的摇篮,在绘画、雕塑诸多艺术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马约里卡陶艺即为其中之一。

意大利的陶艺水平卓越,在古罗马时代就已经普遍生产出高水准样式和图案的陶器。马约里卡是意大利锡釉陶的统称,15世纪马约里卡装饰陶传入意大利著名的陶瓷重镇法恩扎,从此法恩扎的马约里卡装饰陶逐步发展和繁荣并享誉世界。

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位于意大利千年陶都法恩扎,这里是世界著名的陶瓷专业博物馆和重要的陶瓷文化、年谱和文献的研究中心、圣地。该馆创立于1908年,尤以收藏马约里卡陶瓷而闻名遐迩。因其历史悠久,藏品丰富,2011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命名为“见证古迹和平文化遗产”。

浓郁“中国风”:

大朵红花生长在中式花园里

中国和意大利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15世纪至18世纪的大航海时代,精美的中国瓷器远销欧洲,对马约里卡陶艺产生了重要影响。

意方策展人说,这次为中国展览精选的约150件MI C藏品,是来自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反映了代表意大利各地特色的从文艺复兴到20世纪的陶艺发展史。其中包括模仿17世纪开始流行于欧洲各国的中国手工艺品,以及以此风格发展到18世纪的部分精品。

明清时期,中国的瓷器通过海路远销西方,特别是青花瓷器普遍受到当地人们的喜爱。马约里卡陶瓷艺术和工艺经常模仿中国明代瓷器,形成一种具有东方色彩的新风格,产品表现出浓郁的东方趣味。

展品中有一个十六世纪的锡釉陶碗,就是采用了明朝青花瓷的画风,地盘花环中央画有一枚贝壳,而贝壳在马可波罗时代象征着瓷器。另有一个十八世纪的锡釉陶盘,宽大的底部画面为东方园林胜景,主体为湖边一座塔,树木花朵郁郁葱葱,具有明显的“中国风”。还有一件带盖汤窝,画面就是一个虚构的中国花园,大朵红花描绘在蓝色草地上。

毕加索的篮彩白釉陶盘:

“折磨人的农牧神的脸”

中世纪后,文艺复兴孕育了马约里卡陶瓷的繁荣和发展。这时期法恩扎马约里卡陶器空前繁荣,并逐步闻名世界,其艺术特点是以文艺复兴时期的神话、宗教以及油画为主要素材,反映出当时的艺术特色及社会生活时尚。

在随后的几个世纪,部分有创新和品牌意识的法恩扎陶艺家开始引进新的生产技术,并加强与绘画家的联系。时至今日,意大利法恩扎马约里卡陶瓷在世界艺术史上仍然具有重要影响。

在法恩扎国际陶瓷博物馆,收藏有数件毕加索的作品。二战时候,博物馆毁于战火,创始人给毕加索写了一封感人的信,请他帮助重建博物馆。毕加索于1950年捐赠了第一件作品,是一个象征反战、和平的椭圆罐,以此纪念博物馆及收藏品的悲惨经历。

这次展览中,还有一件毕加索制作的陶盘,名为“折磨人的农牧神的脸”,篮彩白釉,神秘夸张,还带着玄幻色彩。策展人说,1947年毕加索开始探索陶艺,他把不同的现状和纹饰交替整合,并在绘画中融入黏土雕塑手法,创作出近乎梦幻的效果,也是对伟大的远古陶瓷文明的一种致敬。陈友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意大利 景德镇 毕加索 陶瓷大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