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化上海云:百姓眼里的文化淘宝

2017年04月07日 10:24 | 作者:黄艺芹 洪伟成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每月推送1万场活动信息,月访问量1500万人次

“小伙子,我预约了今天制香的体验项目,请帮我换张票。”“好,马上帮您换。”3月25日,2017上海市民文化节正式启动,上海市群艺馆内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市民纷至沓来。大家到群艺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入口的取票机上换取之前通过文化上海云预约的门票。50多岁的郑阿姨拿着刚取到的票,四下里寻找活动摊位。“自己喜欢什么,用手机轻松一点就行了。”她说,“当天到现场换票就可以参与活动,有时出示一下订票码就可以入场,真是太方便了。”

文化上海云是由上海市文广局主导,上海创图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图科技”)建设,通过整合零散、孤立的公共文化资源,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平台,包含活动预约、场馆预订、空间展示、社团风采、竞赛互动、艺术鉴赏、艺术培训、智能搜索等多项功能,有效缓解了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活动知晓率低、活动参与率低、场馆设施利用率低”的“三低”通病,满足了公共文化服务过程中市民“我要知道”“我要参与”“我要评论”“我要互动”四大需求。

2016年3月26日,文化上海云正式上线。经过一年的运作,文化上海云大大改变了上海市民的公共文化生活。

“以前参加文化活动没那么方便,所以去得比较少,现在方便了,内容丰富且集中在云平台,任由我们自主挑选,激发了大家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的热情。”带着儿子参加上海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会的杨洁,就是从文化云上预约到了心仪的门票。她表示,无论是自己还是身边的朋友,自从接触了文化云之后就对其爱不释手,“一有空就会登录上去看看,更多时候是约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抢票。”

据悉,目前文化上海云公共文化平台汇聚沪上470多家公共文化场所,平均每月为市民推送1万场活动信息,每月访问量高达1500万人次,平台活跃用户量近100万。

依托文化上海云的有效运转,其产生的大数据更是被各区文化部门视为宝贵财富。创图科技总裁李欣表示,文化上海云平台可显示不同区县、街镇、场馆对公共文化的不同需求,使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更加精准。他打开平台屏幕介绍:“比如嘉定区最受欢迎的是周末举办的亲子类活动,松江大剧场最受欢迎的是沪剧,而徐汇区凌云社区85%的服务对象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90%的用户居住在社区文化中心周围3公里范围内。”

“文化活动要符合市民的口味,让市民真正乐在其中。”上海嘉定图书馆副馆长黄莺表示,文化云不仅有效帮助市民获得公共文化资讯和服务,也满足了我们了解市民喜好的需求。如今,各区文化单位借助文化云产生的大数据,文化内容采购更有方向,公共文化资源利用率也提高了。

作为上海最早试点使用文化云平台的嘉定区,文化嘉定云平台现已成为上海第二大用户数据量访问平台,每月数据访问量为44万。嘉定区安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李海鹰说:“通过数据分析来安排活动,抢票的速度快了,活动平均上座率超过了90%。”不仅如此,嘉定区文广局还组建了区级公共文化数字资源服务中心,首度尝试开展ISO9001质量服务体系认证工作,使每个环节都有规可循、每个活动都有据可查。

同时,依托文化云平台,嘉定区还建立了对全区13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云数据绩效评估制度,各中心活动发布量、活动质量、可预约场地情况、市民满意度等,均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评估的依据。嘉定区文广局副局长朱虹表示:“这些服务数据长期持续积累,就会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为嘉定公共文化服务的管理与决策提供非常重要的依据。”

如今,方便市民参与公共文化生活、有效获取市民文化喜好与需求的文化上海云,不仅深受各区文化部门的青睐,也吸引各大品牌活动相继入驻。上海书展季、浦东话剧节、国际咖啡文化节、当代戏剧节、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文化节庆活动,纷纷成为文化上海云活动表单上的“座上宾”。“有了这个‘聚宝盆’,各类精品文化就如同来到家门口。”在闵行区群艺馆参加市民文化节启动日活动的徐老伯一边翻阅手机上的精彩内容一边说,“现在年轻人喜欢逛淘宝,其实我们老年人也喜欢。不同的是,我们是在文化上海云上进行文化淘宝。”

文化云平台既解决了普通市民的公共文化需求,又帮助文化部门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疏通了社会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机制渠道,是互联网时代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利器。据悉,创图文化云平台的服务区域将扩展到北京、广州、合肥、沈阳、中山、威海等城市。李欣表示:“未来,我们会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以往积累的经验,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和用户,形成文化服务大数据,打造精准文化淘宝,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服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上海云 文化淘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