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七旬翁坐轮椅插尿管后仍坚持画画 称想改善家人生活

2017年04月07日 10:3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我去年中风之后整只左手都很难动,每天在8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和我最爱的画纸画笔度过一天。”今年76岁的邓志刚称,坚持画画除了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亦旻

在东华东路一处矮小的居民楼里,今年76岁的邓志刚铺开画纸,他准备创作一幅以划龙舟为主题的油画。他坐在一张特制的不锈钢轮椅上,身上还插着尿管,右手倚在画桌的横木上,拾起铅笔画起了草图。他说,自己现在年事已高,但是画画的热情丝毫没有减退,总想画点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油画,草图也堆了厚厚一沓。

邓志刚说,自己在去年4月不幸中风,一场病下来自己的左手已经不听使唤,加上从五岁起就得了小儿麻痹症,年事已高的邓先生如今已经很难再迈出自己的房间半步了。

据其妻子介绍,如今丈夫吃喝拉撒都在这个房间里,以前吃饭还要妻子来喂,现在稍微恢复了,把饭端到画桌上后他可以自行解决,不过晚上则需要妻子从轮椅上抱起丈夫上床睡觉。

“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对画画的梦想。”在太太的眼里,邓先生是个执着的画家,她的手机里藏着丈夫不计其数的油画作品,并为此津津乐道。邓先生说,自己已经一年时间没有真正动笔画画了,如今身体稍微康复,右手能够自如动笔了,所以决定继续画画。

邓志刚介绍,自己生于广州,五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但一直坚持美术创作。小学时他住在菜园东,那时的菜园东是一片田野,他就常在那里抓蜻蜓和青蛙,还把这些情景画在纸上。邓志刚的老师看后觉得他的画很有“生活味儿”,就贴在操场上展示,从那一刻起邓志刚就爱上了画画。

虽未踏出房门半步 每天画画超10小时

2013年,邓志刚曾在广州烈士陵园开了个人的画展,如今他还记忆犹新。“虽然我老了,行动也不便了,但画画是我最热爱的东西。”因为身体原因,邓志刚已很久没有踏出自己的房门半步,但他的精力依旧旺盛,每天8时起床画画,除了午休和吃饭时间,晚上要到12时才睡觉,一天画画超10个小时。

此外,妻子没有退休金,女儿因病每月要交数百元药费,自己那份微薄的退休金已有些捉襟见肘。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画画 坐轮椅插尿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