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治理共享单车还需政府助力

2017年04月07日 11:09 | 作者:孟木二梓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二维码被涂抹,车轮上加了私锁,车筐破损……共享单车密集来宁“满月”了,这些不文明现象你遇到过吗?2月15日,小蓝单车召开媒体见面会,就一个月来单车在南京的运营情况及遭遇的破坏情况作了说明。(2月16日《现代快报》)

W020170217496038988923

实际上,围绕共享单车产生的遭人为破坏、变成“私家车”以及乱停乱放等乱象不止是南京一地所有,几乎在各个有共享单车运营的城市都普遍存在着。

很显然,这种乱象不仅增加了运营商的管理难度,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问题。本来在很多城市都注重发展机动车的现实语境下,自行车的生存环境就十分恶劣,不仅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就连自行车的停放场所也被大大压缩了,现在一下子涌入数以万计的共享单车,不仅令城市管理部门措手不及,就是市民也乱了章法,于是乎上述乱象也就“喷薄而出”,而相关部门在情急之下便祭出罚款、没收等各种强硬的管理手段,试图尽快消除这种乱象。

平心而论,共享单车乱象不仅妨碍行人出行安全,也确实大煞风景,既影响城市公共秩序和城市美观,又有损城市文明和城市形象,完全有必要对其进行治理。不过,到底该如何治理却值得斟酌。从目前一些城市治理的方法来看,大多采用“堵”的办法,即简单罚款、清拖了事。很显然,这种办法是方便相关部门“管”了,但效果差强人意。以南京为例,上个月南京城管部门就在新街口等繁华地段对乱停乱放的单车进行了集中清拖,并要求运营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可一个月下来,这些乱象还是依然如故。这说明单靠“堵”的办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乱象,也说明我们的城市管理还停留在旧有的模式上。

实际上,共享单车进入一个城市,就意味着其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了,作为城市管理者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这一新生事物尽快融入这个城市。可遗憾的是,我们的管理部门不仅反应非常迟钝,而且依然热衷用行政管理的办法来应对共享单车乱象,这样“管”不好一个小小的单车也就在所难免了。

当然,笔者这么说,并不是说不要治理共享单车乱象,而是希望相关部门在管理的同时,更应该为共享单车提供一个好的生存环境,比如,如果我们能根据单车投放、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兴建一批自行车停车设施,不就可以较好地解决单车乱停乱放问题了吗?又如,不少城市都出台了《公共自行车管理办法》,如果相关部门对其进行修改完善,将当时还未出现的共享单车纳入公共自行车范畴,不仅能实现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也使相关部门有了执法的依据,这对破解共享单车乱象治理难无疑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撑。

一言以蔽之,对共享单车乱象,不仅需要治理,更需要政府助力,一方面主动用良好的服务代替简单的管理,一方面用完善的法规来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将其纳入相关部门的监管之下,这样很多问题就会不治而愈,也就用不着相关部门四处灭火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单车 共享 治理 乱象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