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广东:打造一流众创空间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

2017年04月07日 11:30 | 作者:民建广东省委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中国经济“新引擎”的推动下,“众创空间”逐渐在中国兴起,成为创业者们的新选项。为推动众创空间纵深发展,有力支撑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型经济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规划到2020年,形成超过300家满足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

目前,众创空间在我省蓬勃发展,起到了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截至2016年,全省纳入科技部门统计的众创空间共140家,众创空间实际服务场地面积超30万平方米,在孵化的项目和团队超3000个。2016年8月,我省向科技部推荐17家机构进入国家众创空间建设试点;同时,启动省级众创空间建设试点,全省已有94家机构申报省众创空间建设试点。

然而这些众创空间普遍存在专业程度不高、区域发展失衡、市场准入不畅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众创空间的发展。

为此,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对众创空间的支持职能。加强分类指导,引导鼓励众创空间主动对接市场资源,建立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向特色化和差异化发展。引导好创客与风投、私募、天使投资等的对接,提高产业集群引资力度,推进“创意”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健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完善创新环境,加快提升各类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建设水平;构建开放创新创业平台,对培育或引入高新技术企业的众创空间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

(二)进一步深化融资服务。深化股权质押登记,支持以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域名权等知识产权出资设立创业创新主体,突破初创企业融资难的发展瓶颈,激发众创空间企业的创新活力;积极探索股权众筹融资注册登记,搭建股权众筹平台,为众创空间的创客们提供股权众筹融资服务;并鼓励创投机构、众创空间运营机构针对众创空间设立天使、创业投资类基金,多层面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众创空间顺利运营。

(三)不断提升众创空间的公共配套服务。为众创空间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个窗口许可”,提供“一站式”服务,安排专人为进驻众创空间的企业统一办理营业执照,积极深化“三证合一”乃至“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全程电子化,帮助众创空间的企业及时完善各项手续,确保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双向联络人制度,及时跟踪引导。及时将工商、税务、财政、人社、国土、质监、教育、银监、商务、科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延伸到众创空间,提高对众创空间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对众创空间的运营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及时引导、全程服务。

(四)优化众创空间生态系统和创业环境。在省内各地市打造区域特色的“众创空间”示范工程。政府做好牵线搭桥,引导服务对接,鼓励科研机构的基础设施、科研仪器等面向众创空间开放,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引导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加强众创空间的宣传,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创业创新比赛及各种围绕“双创”的公益活动,培育创客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力度以及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众创空间内创业创新主体的商标软实力和发展内动力。通过租金减免、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企业、投资机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机制投资参与众创空间的创建和运营。

(五)统筹发挥高校创新创业的平台作用。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各地市高校搭建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平台,为创业者和创新企业提供社会培训、管理咨询、检验检测、软件开发、研发设计等服务。同时高校的创业就业服务机构应积极走出去,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合作,统筹校内外各种资源,促进大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和创业企业发展。鼓励引导众创空间定期到孵化服务平台发布创业辅导、培训、项目路演等活动资讯,形成统一的政策信息和数据发布机制。

(此文系民建广东省委提交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集体提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广东 实体经济 众创 空间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