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认识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

2017年04月07日 14:19 | 作者:杜艳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个执政党要完成自己的执政使命,必须正确处理治党与治国的关系。我们党高度重视治党与治国的关系,一方面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另一方面强调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这些要求深刻揭示了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治党与治国的有机统一关系,使治党与治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timg (1)

治国必先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治党是治国的基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庞大,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但又必须管好,管不好就会出乱子。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

治国必先治党,是总结中国近现代历史得出的重要结论。治国与治党的关系,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大命题。鸦片战争后,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华民族于痛苦和屈辱中开启了现代化进程。然而,中国现代化一开始就面临多重障碍:西方列强的侵略和间接统治不仅使中国失去了民族独立,而且造成中国内部长期分裂、动荡。四分五裂、政治动荡的中国要走向现代化,前提是要有强大的政党作为领导力量来整合和凝聚全民族的力量。这一基本国情和历史逻辑决定了政党在我国国家建设和治理中的核心地位,进而也决定了治国必先治党的内在机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但直到孙中山才提出“以党建国”“以党治国”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开了新视野。

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证明了治国必先治党这一规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强调党的领导权,也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提出和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治党理论。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法宝,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并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传统。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民党治党不力、吏治腐败,这是它失去民心、丢失政权的重要原因。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深入把握治党与治国的关系,在治党方面形成了许多新理论、积累了许多新经验。从历次整党整风运动到当前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始终遵循治国必先治党的规律。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不断取得伟大成就。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当今中国发展得怎么样、国家治理成效如何,取决于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取决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取决于我们党的思想、作风、纪律、组织等的状况。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结论。新形势下,要把我们国家治理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如果不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失去根本政治保证。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治国 治党 建设 全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