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邢台两处商代遗址今年将启动发掘 或有重大发现

2017年04月07日 14: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邢台4月7日电 (张鹏翔 李铁锤)河北省邢台市文广新局7日透露,邢台市东先贤遗址、邢国墓地遗址已被纳入国家大遗址。邢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刘焕典称,今年邢台将适时启动考古发掘工作,在两处遗址的考古发掘过程中,极有可能有重大发现。

刘焕典表示,两处遗址在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十三五”期间重要大遗址规划。因两处遗址位置相邻,且都为商代遗址,故将两处遗址作为一个项目纳入“十三五”大遗址专项规划。目前,邢台正积极申请国家设立的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和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专项资金,确保东先贤遗址、邢国墓地遗址的保护工作顺利推进。

东先贤遗址发现于1957年,位于邢台县南石门镇东先贤村及其附近区域,总面积在75万平方米左右,是仅次于郑州、偃师和安阳殷墟等商代都邑的重要商代遗址。1998年、2000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联合在该遗址进行了两次考古发掘,出土遗物极为丰富。该遗址与商祖乙迁邢的时段相吻合,为证明祖乙所迁之邢即为今日之邢台,提供了珍贵的考古资料,对研究商代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邢国墓地发现于1993年,位于桥西区,总面积100万平方米。在此范围内密集分布着两周诸侯、贵族墓葬,先商及商代中、晚期遗址。1997年共发掘大型墓3座、中小型墓30余座,其中西周时期20余座,春秋时期的墓葬2余座,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今年,邢台市将按照国家和省文物部门统一安排,适时启动两处考古发掘工作。夏王朝是否真正存在,目前史学界还有争议。祖乙迁邢后的国都遗址,目前也尚未发掘出来。这两处遗址将主要围绕夏商文化进行考古挖掘,过程中极有可能有重大发现。”刘焕典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邢台 商代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