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奔走国是 关注民生

解码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这五年

2017年04月07日 14:2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民盟中央获悉,2016年,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11篇政策建议信,全部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多份建议成为中办、国办重点督办件。特别是《关于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建议》,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作了重要批示,国家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就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多次与民盟中央进行协商,并就有关问题持续展开调研。民盟中央与民盟各级组织、各专委会,以及通过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国家相关部门、智库和研究机构,进行合作调研、延伸调研达40余次,调研深入,成果丰富。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是民盟的优良传统,这一点在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今年是民盟2013年首次制定五年发展“蓝图”——《民盟中央五年工作规划(2013-2017年)》中的最后一年。五年来,民盟中央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参政党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五年来,是什么样的“金钥匙”开启了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态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不久前召开的2017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或可为我们揭晓答案。

选题更多元

“既要咬住老问题,也要盯紧新趋势”

选题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第一步。近年来,在“民之所望,也是参政所向”的指引下,民盟中央参政议政的选题也变得更加多元。

面对我国发展形势的新常态,在今年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要求,既要咬住老问题,也要盯紧新趋势;既要持续关注民生,也要注重协调平衡;既要坚持好的经验,也要探索新的机制。

其中“新老”平衡问题,“民生”和“非民生”的配合问题,“整体”和“部分”的协调问题,都可以在近五年民盟中央调研的选题上得以窥见。

例如,在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张宝文强调参政议政过程中要贯彻好、落实好发展新理念,要着力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15年民盟中央开展的“中国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调研正体现了这一点。调研结束后,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的政策建议信《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与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的重要批示。吉林省将东北虎豹保护纳入“十三五”规划,并编制了为期10年的《吉林省野生东北虎、东北豹重大生态保护工程规划》。

又如,近年来民盟中央的两会提案,在聚焦“教育改革”“精准扶贫”等重大民生问题的同时,也注重调研“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等关系产业发展的新问题。民盟中央的调研选题还十分注重发展的均衡性,注意关注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的发展。2015年11月,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上作了题为《谋划高等教育合理布局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发言。

除了立足国内扎实调研,民盟中央还积极关注世界发展潮流,辨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注意研究与对外开放相关的法律、金融、人才等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例如,2016年民盟中央提交的政策建议信《关于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消费品工业产能国际合作的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

机制更科学

“既要坚持好的经验,也要探索新的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科学的机制,让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在单位时间内取得更高的效能。张宝文特别强调经验和新机制的重要性:“既要坚持好的经验,也要探索新的机制。”多年来,民盟中央在参政议政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并在总结中进行机制创新。

针对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提出要常怀“五字”:一是“心”,不忘民盟成立初心,不忘多党合作初心。二是“情”,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个人来讲,要有激情,对组织来讲,要有感情。三是“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实事求是、务实扎实。四是“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适应经济新常态和时代新要求。五是“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要有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做出精品。

多年来,民盟中央各专委会和民盟国情研究中心充当了智囊团中“军师”的作用,为盟内重要调研开山指路。

以2016年为例,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依托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国家发改委等近二十个国家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和合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近十家智库和研究机构开展务实合作,共同进行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大数据发展”“高等艺术教育改革”“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及生态安全”“旅游扶贫”“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联合国系统人才培养”等重大课题的研究。

张宝文提出的“不调研,不发言”如今已经成为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先做好调研。

同时,开发拓展参政议政的渠道、资源,乃至之后信息的沟通共享平台,也在整个参政议政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法制论坛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等民盟品牌活动,也拓展了参政议政的渠道和资源。不断完善中的“民盟参政议政文献库”和“民盟参政议政成果共享平台”也为民盟各级组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交流的平台。

动力更强劲

“发现、培养、使用参政议政人才”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张宝文也指出了参政议政人才储备工作的重要性。他说:“新形势下,激发参政议政新动力,关键是要解决好发现、培养、使用参政议政人才的问题,解决好民盟界别特点与全面参政议政之间的矛盾问题,解决好参政议政骨干与28万多盟员作用发挥的问题,解决好盟内人才资源与盟外社会资源合作互补的问题,与时俱进地改善民盟整体的知识结构,做好参政议政的人才储备。”

张宝文所说的4个“解决”也正是参政议政人才工作要着力解决的主要矛盾。据了解,为进一步集纳参政议政人才,民盟中央和各级组织积极开展“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

为更好地培养参政议政人才,2016年10月,民盟中央举办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暨培训班,将会议与培训相结合,并扩大参会范围,重心下移,充分考虑了信息骨干盟员和专职干部的工作需求。

今年,民盟省级组织换届陆续展开。对于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参政议政人才流动的问题,张宝文在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就特别指出,不能因为领导更替、人员更迭影响参政议政工作,“应注意克服参政议政过程中‘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同时要利用换届契机,选拔一些具有较高参政议政能力和素质的人才充实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民盟对参政议政人才求贤若渴的态度可见一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民盟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