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会上瘾易衰老 吃糖的危害竟比吸烟还大!

2017年04月07日 14:43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糖果能使人愉悦,对于各种年龄层的人来说,都是一种美食。但是,从健康角度来说,糖却是个“祸害”。到底吃糖有什么危害呢?

timg (5)

一、 糖会引起蛀牙

当你出现蛀牙时,牙医都会叮嘱一句“少吃糖”,这也代表着,糖确实对牙齿健康是不利的。当糖与牙齿你接触,并且这些物质在你的牙齿表面停留足够长的时间,就会引起蛀牙。

二、 引起肥胖

糖进入到人体后,一部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分解,来供应人体所需要的能量,另一部分也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糖原储存起来,以备急用。但是人体合成糖原是有上限的,再多的糖就会转化成脂肪储存到体内,久而久之引起肥胖,而肥胖能引起很多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

三、 会上瘾

当我们看到甜食时,大脑就会释放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会让人产生强烈的欲望,然后我们在大脑的驱使下吃了它,感受到美妙的甜味,大脑就会释放内啡肽,我们会感觉无比愉悦和满足。

但这样的快乐并不会持续太久,它需要下一次“吃糖”来触发。所以,吃糖也是会上瘾的,这种成瘾的机制,和尼古丁和毒品类似。

四、 引起糖尿病

每天只要多摄入由糖分转化而来的热量150卡,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高出1.1%,如果已经患上糖尿病,糖分带来的麻烦会更大。

五、 引起痛风

糖过量易导致人体内源性尿酸的形成,而尿酸过高,就很容易引发痛风,痛风很折磨人,死不了,却疼得想死,所以它有一个绰号叫“不死的癌症”。美国调查显示,大量喝甜饮料的人痛风的发病率比不喝甜饮料的人高出120倍。

六、 使胆固醇紊乱

过量糖分不仅刺激肝脏产生坏胆固醇,还会抑制身体对坏胆固醇的代谢能力。

七、 易致衰老

美国加州皮肤护理科医生阿瓦·山姆宾表示,糖分会与皮肤中的胶原蛋白结合,削弱胶原蛋白对皮肤的修复和再生功能,导致皮肤过早出现皱纹和变得松弛。研究表明,50~70岁的人如果血糖水平增高,会让他们看上去老了5~7个月。

八、 增加致癌风险

摄入过量甜食会增加胰腺癌发病几率。吃糖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胰岛功能受到损伤,而这是引起胰腺癌的潜在因素之一。另外还有研究显示,较高的空腹及餐后血糖水平还可以明显增加人类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和黑色素瘤的风险。

九、 会使人变笨

日本科学家发现,甜食吃得多会影响人的智力。日本、美国的动物实验均显示,长期高果糖饮食会使大鼠大脑迟钝、学习记忆能力下降。

其实,我们生活中不只有糖果中才含有糖分,水果、面包、菜中也会有糖,可想而知,如果再另外吃糖果,每天摄入的糖含量就会远远超过规定值,尤其是添加糖,它是经过殊加工或者处理后添加到我们的食品和饮料中的糖或者糖浆,之所以令人担忧是因为它们并不提供任何营养物质——仅仅含有过量的卡路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糖的危害 吸烟 上瘾 衰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