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访问芬兰专题>热点聚焦>热议评论 热议评论

习近平访芬兰:冰雪之国涌动“中国暖流”

2017年04月07日 17:0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1694544_500x500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新社赫尔辛基4月7日电 4月4日至6日,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也是中国国家主席22年来再次访问芬兰。

习近平主席与尼尼斯托总统的友好交往,成为两国关系的一股暖流。两人此前已多次相见:2010年3月,中芬建交60周年之际,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芬,同时任芬兰议长的尼尼斯托第一次见面;2013年4月,尼尼斯托总统访华,成为习近平主席就职后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2014年3月,荷兰海牙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两国元首再次畅谈。

习近平主席对2013年的一个情景记忆犹新。“从芬兰到北京,辗转到博鳌,尼尼斯托总统下了飞机直接赶赴欢迎仪式。他表达了和中国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正是在2013年的会晤中,中芬两国元首达成共识,推动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此次习近平主席到访芬兰,中芬关系定位正式确定,两国关系迈向新的历史高度。

尼尼斯托总统亦念念不忘4年前的访华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以后每次(与习近平主席)见面都充满了亲切感”。那次访问期间,尼尼斯托总统夫人正逢生日,她惊喜地看到习近平主席夫妇准备的蛋糕,相机定格欢乐时光。尼尼斯托总统说:“那是我和夫人最为珍视的一张照片。”

此次,中国贵宾应邀来访,冰雪之国涌动“中国暖流”。4日,习近平专机进入芬兰领空时,芬兰空军2架战机升空护航。尼尼斯托总统详细过问细节安排,给出最隆重的礼遇。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芬兰议长洛赫拉、总理西比莱,还见了2010年陪同他访问罗瓦涅米的芬兰前总理万哈宁。

从历史到现实,中国和芬兰虽然国情不同、道路不同,在一些问题上也不尽相同,但“和而不同”,中芬两国元首以“典范”一词对中芬关系作出评价:“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

暖流涌动,交流互鉴。习近平说,芬兰有两种特质。一是坚韧不拔的“西苏”精神,二是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尼尼斯托总统谈到芬中的精神气质,他引用老子的话“自见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强调“相互学习借鉴,才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道路”。

暖流涌动,共同发展。芬兰地处“一带一路”西北延长线。尼尼斯托认为,一带一路促进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他渴望听到更多信息,抓住面对面的机会,希望习近平主席多讲一讲。“它是一条和平、发展、合作之路,契合‘天下大同’的古老理念……”习近平主席娓娓道来。“中芬发展理念并驾齐驱”,两国元首指出,中芬将继续携手拓展在创新驱动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等领域合作。

暖流涌动,民心相通。此访期间,两国元首见证签署3份合作协议,芬兰人民尤其热切关注着大熊猫合作研究保护协议,熊猫外交在芬兰拉近着民众的心灵距离。共见记者结束时,尼尼斯托总统补充说:“感谢中国的信任。大熊猫是中国国宝,我保证芬兰会非常重视这一合作。”欢迎宴会上,他再次说:“芬兰人民珍视这份情谊,热切期盼大熊猫早日落户芬兰。”

暖流涌动,冬奥共赢。中国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而“冰雪国度”芬兰正是冰雪运动强国,双方合作大有可为。习近平说,你们有很多拔尖运动员,希望中国运动员向你们好好学习。尼尼斯托也表示,芬方愿同中方分享经验,深化冬季运动领域合作。芬方支持中国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两国元首商定,将2019年定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整个访问,气氛友好而热烈,冰雪之国涌动“中国暖流”。正如习近平主席此访期间对尼尼斯托总统所说:“当前的中芬关系就如4月的春天,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访芬兰 冰雪之国 中国暖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