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瑞典一卡车冲撞人群 袭击、骚乱频发北欧也不安全了?

2017年04月09日 07: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瑞典警方7日说,一辆卡车当天在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冲入人群,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警方眼下已逮捕两名嫌疑人。

瑞典首相勒文说,所有迹象表明,这应该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和多国领导人纷纷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

冲撞人群

这起卡车袭击事件发生在格林尼治时间7日13时(北京时间21时)左右。

警方说,肇事车辆是一辆运货卡车。一名蒙面人在卡车卸货过程中趁司机不备,跳进驾驶室将卡车开走,随后高速向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皇后大街上的人群驶去,最终撞向一处购物中心。

“我们当时站在皇后大街的信号灯处,接着听到一些人开始尖叫,然后看到肇事卡车开了过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然后它撞向了百货商店的柱子上。当车子停下来的时候,我看到一名(受害)男子躺在轮胎下面。这太可怕了。”

事发时在商店购物的66岁老人莱安德·努德表示,汽车撞向购物中心时“像炸弹爆炸一样,商店入口处冒出浓烟”。

事发后,警方封锁事发区域并疏散人群,议会大厦被封闭戒严,市中心所有地铁线路暂时停运。

目前,这起袭击事件已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地方当局8日早些时候说,眼下已有6名伤者出院,其余患者仍在接受救治,其中包括一名儿童。

两人被捕

按路透社的说法,目前尚无组织认领这次袭击事件。

不过,瑞典首相勒文在7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迹象表明,这应该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目的是散布恐惧和制造混乱。

“恐怖分子想让我们害怕,破坏我们正常的生活。但瑞典人民不会被吓倒,恐怖分子永远不会得逞,他们无法击垮瑞典,”他说。政府已经决定加强边境管控。

事发不久后,瑞典警方公布了一张嫌疑人的照片。图片显示,此人身穿一件套头衫。

瑞典警方7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天晚间,警方在斯德哥尔摩北郊迈什塔地区逮捕一名卡车袭击案嫌疑人。此人身体特征与之前公布的嫌疑人图片相符。

“他可能就是图片上的那个人,”警方发言人拉斯·比斯特伦说,“据我所知,他很可能是肇事者。”

随后,警方又逮捕了另一名涉案嫌疑人,该嫌疑人与警方之前逮捕的那名嫌疑人有联系。

瑞典《晚报》报道,第一名被捕的嫌疑人现年39岁,他据信曾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的宣传内容。

瑞典检察署发言人卡琳·罗桑德8日早些时候证实,该男子因涉嫌通过谋杀展开恐怖主义犯罪而遭拘捕。不过,她拒绝透露具体细节以及有关第二名嫌疑人的信息。

■ 焦点

袭击、骚乱频发北欧也不安全了?

瑞典给人的印象多是福利好、安全有保障。然而近些年来的一系列事件表明,瑞典的安全形势有点严峻。

在这次袭击案发生前半个多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神预测”了瑞典一场骚乱。3月18日,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出席一场集会。当时他力推的“禁穆令”被联邦地方法官冻结,所以他在集会上极力为自己的限制难民政策辩护,还拿欧洲举起了例子。

“你们看看都发生了什么!我们必须要保卫美国的安全,看看德国发生的事,看看瑞典昨晚发生了什么。瑞典,谁会相信?就是瑞典!他们收留了大量移民,面临着从未想到的问题。”他说。

但事实上,瑞典“昨晚”啥都没发生,特朗普是被新闻误导了。

然而两天后,骚乱真的发生了。3月20日晚上,斯德哥尔摩北部郊区发生骚乱,汽车被点燃、商铺被打砸、警察被扔石块……骚乱直到3月21日凌晨才结束,实为近年罕见。

而就在这次发生恐袭的斯德哥尔摩皇后大街上,7年前发生过一起未遂恐怖袭击。

2010年12月11日,28岁的阿卜杜勒·瓦哈卜在街边发动自杀式袭击,自己当场死亡,还导致两名路人受伤。瑞典警方事后调查表明,如果不是瓦哈卜由于失误提前引爆炸弹,可能将造成10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的惨重局面!

其实不光瑞典,其他几个北欧国家近年来安全形势都不容乐观。

2015年2月,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连续发生两起枪击案,造成2人死亡、5名警察受伤。凶手是时年22岁的奥马尔·侯赛因。警方一开始怀疑是恐怖袭击,不过在对侯赛因进行调查后,丹麦总理施密特称侯赛因“看来不属于任何恐怖组织”。

2011年7月,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爆炸枪击案。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时年32岁的布雷维克先是在市中心政府办公楼附近引爆汽车炸弹,随后又在奥斯陆以西40公里处朝一个青少年夏令营开枪射击,造成77人死亡的惨剧。

联合国对瑞典政府和人民表示支持,希望袭击制造者被迅速绳之以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这起袭击案是对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打击。——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瑞典 卡车 冲撞人群 袭击 北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