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浙江宁波市政协委员呼吁:让棋文化教育进课堂

2017年04月10日 08:55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4月10日点啊(记者鲍蔓华)“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优秀的文化传统一定是在先辈的遗产中传承和发扬的。棋文化就是这样一笔宝贵遗产,值得后人继承发展。棋文化教育与学生智力开发有着莫大关联。8日,宁波市政协全会期间,宁波市政协委员励娴建议各级政府应把棋文化进入课堂作为“新的基础教育课程”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t01e84fff3ba4980f31

“2009年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在四川成都举行,华西医院专门做脑部研究的博士生团队对参会运动员做了脑部精细化研究,专家团队把研究对象分为从没学过棋、有一点基础、大师和特级大师四类,通过智力测试和脑部磁共振等专业检测,结果发现,棋下得好的,尤其是大师级以上的智力普遍高于前两类人员,个别特级大师更是远远超出正常值。”励娴说。

针对2001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就联合发文《关于要求在学校开展棋类活动的通知》后,棋文化并未全面进入各大校园、深入课堂,部分幼儿园及学校虽已开设棋类培训课,但也只是‘蜻蜓点水’,兴趣班的培养也仅针对极少一部分孩子的现状,励娴建议拓展多渠道,着力培养棋类教师队伍。设立专项课题基金,开展棋文化专业领域科研工作,开发专业教材。营造良好棋文化氛围,着力形成浓厚的学棋导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波市 课堂 浙江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