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吉林省政协首次民生主题协商议政会小记

2017年04月10日 09:18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北转型发展离不开“民生”与“民心”
——吉林省政协首次民生主题协商议政会小记

人民政协网吉林4月10日电(记者高峰)3月22日,全国两会结束没多久,吉林省政协经过精心筹备,一场特殊的专题协商议政会拉开帷幕。

说其特殊,因为这是吉林省政协首次以“民生”为主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不仅如此,这还是一场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将委员们和群众共同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打包”,对委员提案进行协商办理,对有关问题进行协商议政。这场集“专题协商”与“提案办理”于一身的民生议政会,成为吉林省政协创新履职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会上坦言,以专题协商议政会形式针对民生问题,与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集中协商,这个“第一次”,正是因为政协在调研与建言中越来越发现“民生”与“民心”的重要性。

这次民生专题的协商议政会上,委员们到底关注哪些事关老百姓衣食住行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哪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这些建议是否得到有关部门明确回应?

“医疗”和“养老”问题可以并称为老百姓心头的两大“痛点”。

“我省的医养结合模式要同时接受卫生、民政、市场、社会的多重标准和多重监督,在经营收益无保障的情况下,养老机构感觉压力太大。”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付诚委员调研了省内多家养老机构,对”老人不满意、机构不积极“的现状十分着急。“要深化政府和市场的协同能力,在‘医’和‘养’上共同发力,真正提供老年人需要的养老服务。”

冬季到过东北的人,大概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冷”字。

在长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冯堤委员来看,对于东北的人民群众,供暖同样是头等大事。他此次正是带着针对这件“大事”所撰写的1400字的发言稿而来。

在供热达标温度设定标准上,能不能由18℃提高到22℃?供热收费能不能按使用面积,而不是建筑面积?能不能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扩大供热达标率,精准减少不达标死角?要学习河长制,设立“热”长制。

能不能尝试解决户间传导造成的热能损失问题?诸如,尝试对建筑边、顶、底的热用户适当下降热费策略。

能不能在全省教育板块率先实施推广电供热?电采暖电供热的可控特性,与教育领域大中小学校热用户的间歇性特征,最相匹配。

……

这个不断出现“问号”的发言,引起会场的低声讨论,相关部门负责人则拿起笔,迅速记录着这些问题。

“我想谈一谈关于水源地保护的问题。”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李和跃委员是水利专家,他更加留意对水的保护。

“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尚未实现全封闭。保护区内面源污染较为严重。完善水源地上游两座县城污水处理项目……”对长春市水源地保护,他一口气提出7个问题,呼吁吉林省政府对长春市水源地保护给予重视和资金支持。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东北是中国的粮仓,精准扶贫离不开对农业职业教育的重视和投入。”

“我只说两分钟”,“再给我一分钟”,“我争取好几次了,也想再说几句。”……

怀着对平台与机遇的珍视,参加会议的7位预约发言委员和4位成功“抢麦”即席发言委员,围绕养老、医疗、供暖、食品药品安全、农民职业教育以及水源地保护等问题,畅所欲言,会议早到了结束时间,却一拖再拖。

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8位吉林省相关省厅厅长,不回避、不绕弯子,对11位委员的发言进行了“一对一”的坦率回应。

还记得冯堤委员发言中重点提出的几个问号吗?吉林省住建厅副厅长范强在每一个问号后面,都进行了详细深入地解答。他说,吉林省供热条例确实是2004年出台的,目前看,已不适应当下供热的管理形势。省住建厅已于2012年对条例进行了修改,目前前期程序都已完成,并列入省人大今年的立法计划。

“委员的建议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吉林省环保厅副厅长孙铁对李和跃委员提出的水源地保护问题进行现场回应,表示将下力气解决长春两大水源地内养殖场污染问题,组织长春方面尽快进行水源地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将保护区内现存的畜禽养殖业全部迁出。

委员提建议,直截了当;政府部门回应,真诚坦荡。有的委员既是发言人又是提案人,有的部门既在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又在对有关提案进行现场协商办理。这场专题协商议政会,开得热烈而富有成效。

正如黄燕明所说,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政协责无旁贷。对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要真诚地去关心,真心地去呼吁。

通过此次专题会议的实践探索,据悉,民生专题协商议政模式,将在时间和内容上进一步确定下来。以后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吉林省政协全年工作开局之中,都将看到“民生专题协商议政会”的身影。

编辑:刘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