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一带一路下北汽的新机遇

2017年04月10日 10: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旨在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资源与优势互补提供新的合作契机,这一构想对国内经济来说是一剂强心剂,对于各大企业而言,更是个千载难逢的“走出去”的机遇。

u=2551168078,1634610672&fm=23&gp=0

而早在2013年6月,北京汽车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就已经成立,短短三年,北汽国际出口量排名从20名之后跃升为第8,整个集团出口量达到7万多台,销售遍及全球的47个国家,网络布局已经达到154家,海外产业基地达到四家,境外公司有7家,课题项目有22个,成为中国车企出口的标杆企业。

毫无疑问,北汽又一次精准的预测到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方向并且走在了新的风口的前面。

产能外输 缓解国内压力

国内基础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伴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人口密集型企业在工厂选址上开始更多考虑东南亚,这时候产能外输就显得尤其重要。

北汽国际正是沿着这一思路,将重点项目的建设聚焦在四大板块:南非、瑞丽、墨西哥、伊朗,形成了产业基地,在探索整个的全价值链输出为导向,除了传统的出口模式以外,在海外基地实现生产全价值链发展模式,推动集团的全球化产业布局在全球的迅速走出去。

其中跟南非工业发展公司(简称IDC)签订的总投资达8亿美元,规划产能年产10万台的海外工厂,投资规模之大在车企中也属罕见。工厂建成投产后,将同时覆盖整个南非和其它非洲的主要市场,集团旗下的乘用车、越野车、轻型的商用车等车型都将被“带出去”,充分实现产能输出。

谋而后动 实现资源整合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施,除了加强与中亚、南亚国家的经贸交流,深化与周边省区的经济合作,加快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推动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也是重要目的。

墨西哥市场作为北汽国际布局海外的重要一步,在整车和零部件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其中整车已经有了三家分销渠道,8家4S店,年底预计可以建成25家,实现了销售渠道的初步布局。零部件方面则以英纳法的项目为前提拉动投资,并为当地创造出300多个就业机会。

“未来我们将尝试贸易+投资+品牌建设+互联网这种全新的模式,可能还会整合金融、租赁等业务,形成一个传统汽车、新能源、零部件、航空,甚至是设施农业等全方位的布局。”

应对竞争 提升售后服务

Best service in the town.

这是北汽国际售后服务体系的口号,也是北汽国际对于其专业服务能力的诠释,“我们是根据市场的不同特点,根据车型销量、保有量的不同设定不同的服务政策。另外还根据区域的不同,专门配备服务经理开展直接服务推向到前端,服务网络和销售网络同步开展”,至今为止,北汽国际有100多家服务网络,三个全球的配件中心在运营,配件系统也在十多个国家上线。无论是在服务便捷程度还是还是受众满意度上都成绩斐然。

百尺竿头 仍将更进一步

过去的2016年可谓是北汽收获的一年。

市场表现方面,北汽集团销量突破280万辆,同比增长15%;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9%,旗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去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04.8亿元,同比增长27.7%。北京现代也实现了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超百亿的出色成绩。

战略上,北汽股份收购了福建奔驰35%的股权,实现对福建奔驰经营权的接管,在高端商用车市场有了崭新的布局。北汽国际公司南非工厂项目顺利开工,瑞丽基地正式投产。

这些耀眼的数字是北汽飞速发展的脚印,也仅仅是脚印而已,这个庞大的集团并不会因为这些成绩就止步不前,而是会向着实现由大到强、走向世界的“北汽梦” ,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定前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汽 国际 实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