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2017年04月10日 10:28 | 作者:陈昌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民建代表委员中间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3月7日,民建中央召开中常委会议,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做了部署,提出了要求。

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最初即是由经济界人士和与其有密切联系的知识分子成立的,现在民建会员有175416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85.2%,汇聚了众多中高端知识分子。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和力量。

民建中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还对当前民主党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学习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紧密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1月22日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按照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一、 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民建成员历来就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今年,我们会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为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引导民建广大成员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坚守正道、立足本职,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二、 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实效。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我们将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竭智尽力。我们会积极引导广大民建会员特别是非公经济领域会员,认真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实际情况,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点、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为加快创新发展,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贡献。

现在,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民建中央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统战部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民建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与参政议政、推广地方扶贫经验、开展帮扶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深入一线检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查找和解决问题,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争取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域有新作为。

三、 扎实做好换届工作,深入搞好政治交接。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会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我们将切实加强领导集体建设,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力度,注重培养选拔优秀人才,为实现政治交接提供组织保障。我们将加强换届政策、纪律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做好会内监督工作,确保政治交接平稳顺利进行,推动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标题为编者所加)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陈昌智 总书记 知识分子 供给侧 换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