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电子信息产业开启智能时代

2017年04月10日 10:40 | 作者:吴德群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电子信息产业面临新一轮变革,一个全新的电子信息智能时代正在开启。昨日,作为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主论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出席。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等一批专家在论坛上发表真知灼见,为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提供“头脑风暴”。

1120778373_14917859953681n

刘利华表示,智能技术、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智能化正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能够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我国正与全球同步迈进,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细分领域甚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涌现出一批具备竞争实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已具良好的发展基础。

他表示,面对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热潮,要落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努力打造以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为代表的智能信息产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关键跳跃,以产业新动能带动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要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夯实智能化发展基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围绕智能信息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布局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加大对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新型人机交互等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力度,大力支持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操作系统等软硬件产品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机制,增强智能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能力。同时,要促进融合配套发展,打造智能信息产业体系,把握智能化发展趋势,推进电子信息产业模式创新。

陈彪表示,深圳始终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大力发展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4050亿元,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产业转型的主力军。深圳将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促进电子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新型显示技术令人期待。欧阳钟灿说,从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来看,液晶显示仍然是主流产品。未来十年,显示技术仍以TFT-LCD为主导,但OLED作为新兴显示技术,近年来增长势头强劲,全球面板厂商都在积极布局。我国应该突破OLED关键技术瓶颈,完善产业链配套,加快产业化步伐。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CEO陈炎顺说,OLED在中小尺寸市场应用趋势不可阻挡,这是未来中国企业的机会。他说,2016年OLED出货量超过4亿片,2020年OLED出货有望突破8亿片,预计2015年至2021年,AMOLED出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约25%。

智能时代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想象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洪新表示,中高端制造恰恰是海信转型升级的机会和出路,智能时代的产业升级将有望提升海信的生产水平。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两条主线,一是以DNN深度学习为代表的神经网络算法的进步,二是以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的研究。这两者都看到了突破,两条路径都有望在未来带来惊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电子 信息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