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现代水墨画之父”刘国松创作回顾展在山东开展

2017年04月10日 13:50 | 作者:郝学娟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代水墨画之父”刘国松创作回顾展在山东开展

    图为刘国松最大作品《源》。 郝学娟 摄

《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创作回顾展》8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展览精选了“现代水墨画之父”刘国松从1949年至2016年60多年来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共80幅,展现其个人对艺术探索的整个脉络。

本次展览涵盖了刘国松最早作品《妈妈,您在哪里?》、最新作品16米长卷《喜马拉亚四季》、最大作品《源》等代表作,将半个世纪以来刘国松创造的狂草水墨系列、太空系列、抽象山水系列、九寨沟系列和西藏组曲系列的优秀作品全部展示出来,力求完整地回顾刘国松的艺术人生。

观众在山东博物馆欣赏刘国松最新作品16米长卷《喜马拉亚四季》。 郝学娟 摄

观众在山东博物馆欣赏刘国松最新作品16米长卷《喜马拉亚四季》。 郝学娟 摄

《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创作回顾展》开幕仪式后,刘国松还进行了《我的创作理念与实践》的演讲,通过讲述一生创作的过程与心得,让观众了解他为什么要“革中锋的命”、“革笔的命”?为什么提出“画室是实验室”、“先求异,再求好”、“为艺如同摩天大楼”等理论。

刘国松说,中国有伟大的绘画传统,但自元朝后,中国画每况愈下,加之年轻画家对中国画失去信心、西方绘画的冲击,中国画岌岌可危,希望现代画家能“中西合璧”,把中国画复兴起来。

“现代水墨画之父”刘国松先生在山东博物馆讲述半个世纪以来对水墨画的探索历程。 郝学娟 摄

“现代水墨画之父”刘国松先生在山东博物馆讲述半个世纪以来对水墨画的探索历程。 郝学娟 摄

刘国松认为,现在大陆的国画教学模式从初中就开始临摹,一直临摹到高中、大学,甚至有的读研之后还在临摹,这样长时间的临摹会使学生缺乏创新意识,很难有成就。所以他提出“先求异、再求好”,对中西方元素要有选择保留,把中国绘画发扬光大。

喜欢了刘国松十年的“粉丝”衣军政听完演讲后感触颇深,“艺术家对待艺术的执着和不断创新的精神以及尺幅宏大的作品深深震撼着我。刘先生艺术的活力和张力在当代中国画坛也是独树一帜的,他开拓出的这条光明的实验道路会引导并激励着后来人。”

刘国松祖籍山东青州,1932年生于安徽蚌埠,14岁在武昌开始学习传统国画,20岁改习西画。1956年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随即创立五月画会,发起现代艺术运动,主张全盘西化,五年后深感一味追随模仿西洋现代艺术思潮与流行画风之不当,更对发展与宣扬民族传统文化产生了强烈的使命感,刘国松开始倡导“中国画的现代化”。刘国松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专注于现代水墨的探索与实验,被誉为“现代水墨画之父”。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四个月,于8月8日结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现代水墨画之父 刘国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