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壶茶香话忠孝

2017年04月10日 11:0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据中国台湾网报道 3月13日至4月2日,为传承并弘扬中华民族“忠孝”文化,四川宜宾市高县首届“两岸一家亲”忠孝文化推广节隆重举行。活动期间,开展了近20个系列活动,80多名台胞台商、200多名嘉宾应邀参加,在品茶论茶中追溯两地一脉相承的茶文化,在对忠孝文化的探讨中增进了解和共识。

两岸山泉一壶茶 同文同种一家亲

宜宾高县素有“乌蒙西下三千里,僰道南来第一城”的美誉,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这里不仅是有着3000多年茶叶生产历史的古老茶区,也是优质茶叶产地,全国早茶生产基地和茶叶原产地之一,全省茶叶的主产区和绿色生态茶区。

在于3月23日启动的“寻根祭祖,问茶高县”活动中,两岸问茶人循着茶圣陆羽当年的足迹,从台湾阿里山经福建安溪、武夷山、湖北天门等地抵达高县,跨越千山,一路问道,深度探访发掘茶道、茶艺、茶事、茶礼、茶头、茶堂等深厚的茶文化。在千年古茶树下,两地茶企代表将来自台湾阿里山、高县大雁岭的山泉水汇合到一起,泡制了一壶香茗。两岸同胞以茶为媒,共叙深情。

从台湾阿里山千里辗转来到高县的台湾茶商程鸿台说,问茶之旅一路上,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让人感触良多,用两岸的水煮一壶茶,也非常特别,“我们本是同文同种,两岸一家亲”。

“共同探寻茶圣足迹、共寻茶文化意义、共煮一壶茶,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感情。”高县龙溪茶业负责人彭万鸿说。

同胞欢聚 弘扬文化传忠孝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忠孝文化引起了两岸同胞的强烈共鸣。在“忠孝”主题论坛上,海峡两岸嘉宾围绕忠孝文化的起源、内涵、意义以及推广等积极发言。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指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忠孝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海峡两岸广受推崇,是两岸同胞长期共同坚守的核心价值取向。希望通过两岸专家学者相互探讨、分享交流,更加丰富和发展忠孝文化内涵,推动忠孝文化在两岸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来自台湾的中华海峡两岸友好交流协会会长、中华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孙武彦说,忠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不能动摇、消失。“两岸一家亲”忠孝文化推广节非常值得推崇,从文化入手,进一步唤醒海峡两岸同胞的忠孝精神。同时,忠孝文化是建设“高兴之县”中“文化繁荣让人民高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在今后海峡两岸活动中加入忠孝文化的元素,进一步将忠孝文化发扬光大。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提出,推广忠孝要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要采取具体的方式,使之产业化,走到民众的生活中。

文化搭台唱“经”戏 两地交流翻新篇

首届“两岸一家亲”忠孝文化推广节,搭建了宜宾与台湾的亲情之桥、文化之桥和经贸之桥。

在“两岸共植同根树”活动上,两岸同胞一起挥锹铲土,同时栽下象征两岸同根同源的生命之树。在4月2日举行的投资环境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高县人民政府与5家企业签订正式投资合作协议,总投资约18亿元,其中与台湾企业昕栎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四川·高县七仙湖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

推广节期间,还举行了产业推介会、“四川高县——台湾”特色商品展、忠孝文化专家专题讲座、海峡两岸书画交流活动、忠孝楷模评选及大型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了“忠孝高县”品牌,进一步促进了宜宾与台湾经济文化深度融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忠孝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