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健康扶贫如何让少数民族更多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菊红花、法蒂玛•马合木提的呼声

2017年04月10日 11:2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5日晚8:30,记者如约电话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政协副主席菊红花。

回答记者提问前,她先提了一个请求——帮她找一下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杨金生的电话,杨金生是医卫界委员微信群的群主,希望他把自己拉进这个群里,目的是向各大医院院长和医药企业领导求助。

菊红花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亲朋好友,而是为乌兰县茶卡镇一个27岁的蒙古族小伙子。

他叫苏力得,生在一个普通的农牧民家庭。菊红花介绍,3年前,苏力得因为双肾萎缩、衰竭,在北京解放军第309医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花费数十万元,全家立刻陷入贫困。

然而这只是开始。术后苏力得每个月都要到北京复查,还要服用3年的抗排异药物,这些药全是进口药,平均每月花费近万元。

全国政协委员菊红花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政协副主席菊红花

4月5日,菊红花随海西州政协到茶卡镇调研,走进了苏力得家。为了给他治病,目前全家欠债近20万元。“他的母亲含着眼泪说:‘亲戚朋友都借过了,以后借不出钱了,我儿子看病吃药怎么办?’”

菊红花对记者说,4月6日,苏力得怀揣着借来的医药费再度去北京复查,而苏力得下个月还能否凑够去北京的钱,他本人也不得而知。

得病如墙倒,更何况得了大病!从全国来讲,因病致贫是所有致贫因素中最重要的一个。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公布的摸底调查数据显示:全国7000多万贫困农民中,因病致贫的有42%,排在第一位。

“因病致贫在少数民族地区更为严重,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国家尤其要加大少数民族健康扶贫的力度!”菊红花说。

9户贫困户中超半数因病返贫

乌兰县是青海省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全县3.8万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311户。该县过去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6年底,已基本实现全县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不过,菊红花说,有部分贫困户属于游走于国家贫困线以上的边缘户,家庭收入并不稳定,稍有变故就很可能再度返贫。根据统计,全县确定了68户为贫困边缘户。其中,部分已经返贫,主要原因就是患病。

4月6日,菊红花在乌兰县铜普镇察汗诺村调研时了解到,该村有350户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户,脱贫之后有6户因病返贫。

“缺资金政府可以提供,缺项目政府可以帮助引进,缺技术可以培训,可如果人生病了,干不了活儿,脱贫致富就是痴人说梦啊!”菊花红说。

编辑:梁霄

关键词:健康 扶贫 少数民族 菊红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