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大调研:实地考察呼和浩特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04月10日 11:26 | 作者:韩金伟 黄昌盛 王瑞亭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4月7日上午,民革中央调研组就“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深入内蒙古呼和浩特进行实地考察。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郑建邦,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何丕洁,民革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刘斌参加调研。中共内蒙古区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中共内蒙古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伟陪同调研。

在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调研组考察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感受“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云谷和林格尔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成员详细了解了蒙草生态绿化研发情况;在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调研组考察了液态奶生产线生产情况。

“团结报团结网”记者一路随行,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一个个调研瞬间。

第一站 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呼和浩特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下称“集聚区”)位于内蒙古中南部,北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区20公里,南距和林格尔县城18公里,属和林格尔县管辖。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集聚区定位为“中国云谷、智慧园区、文化故都、生态绿洲”,重点建设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最终有望建成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服务于全国的枢纽型云计算产业基地。

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在内蒙古设立一个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集聚区正是内蒙古计划明确打造的规模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目前已引进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大数据中心,部署服务器48万台,服务支撑能力已达到全国第一。当下,为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机遇,内蒙古自治区提出建设和林格尔国家级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集聚区也在申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

第二站 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草”)成立于2001年,以驯化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为核心,立足“草、草原、草产业”,聚焦生态修复、种业科技、现代草业三大业务,打造生态产业运营平台。目前,蒙草已形成由发展中心、生产基地、景观设计院等组成的节约型生态建设产业链和独具特色的“蒙草抗旱低碳绿化”发展模式。此外,依托“生态修复和草种业”的核心技术,蒙草致力成为“中国牧草专业供应商”,已建成中国领先的大型牧草企业。

据悉,2014年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内蒙古时,曾来到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习近平指出,保护好内蒙古大草原的生态环境,是各族干部群众的重大责任。实现绿色发展关键要有平台、技术、手段,绿化只搞“奇花异草”不可持续,盲目引进也不一定适应,要探索一条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国情地情的绿化之路。在听取了蒙草负责人、民建会员王召明的介绍后,齐续春表示,蒙草的生态修复之路要重视科研和人才,要走产业化的道路,要与现代农牧业建设相结合。

第三站 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牛”)始建于1999年,总部设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蒙牛是中国领先的乳制品供应商,连续8年位列世界乳业20强,目前拥有员工4万人,在全国拥有33个生产基地,在新西兰有1个海外基地。2009年,中粮集团入股蒙牛,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推动了蒙牛“食品安全更趋国际化,战略资源配置更趋全球化,原料到产品更趋一体化”的进程。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后,蒙牛依托中粮的布局进行了全面的国际化战略合作,并在品牌、研发、业务、技术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提升,并全面与国际巨头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蒙牛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建厂布局,寻找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为进一步走出去打好根基。在2016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蒙牛成为唯一一家获得“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奖”的乳制品企业。调研组多位成员表示,要借鉴相关经验,促进中国现代牧业发展,促进中国品牌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韩金伟 黄昌盛 王瑞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内蒙古 调研 民革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