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泠印社书画篆刻作品首次在港展出

2017年04月10日 14:38 | 作者:丁梓懿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暨历任社长书画篆刻作品展”8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拉开序幕。这是西泠印社文物展品首次在港进行大型展出。

本次展览共呈现105件艺术精品,包括西泠印社历任社长与创社四君子的书法、绘画、篆刻印章及印稿等作品,其中有76件为西泠印社历年珍藏。展览作品代表了印社艺术大师的最高水准,堪称一部西泠印社的百年简史。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表示,西泠印社是海内外著名的天下第一名社,悠久的历史和群星闪耀的社员使其成为代表中国传统书画篆刻艺术的最高殿堂。香港是中西交融的国际都会,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始终是香港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致辞表示,西泠印社创社四君子开创了一份伟大的文化事业。西泠印社历任七任社长,现任社长是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饶公虽已逾百岁高龄,仍心系国家,学术耕耘不断,艺术成果丰硕,是香港的自豪,也是国家的骄傲。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代表饶宗颐致辞表示,作为一个文化研究者,我的梦想是中国文化的复兴。我肩负第七任社长之责,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展览,进一步推进西泠印社打开世界之窗,对中国优秀文化与艺术推陈出新。

据悉,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是中国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文人社团,也是海内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社址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区孤山西麓。

西泠印社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等发起创建,被后人誉为“创社四君子”。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先后担任第一至六任社长,2011年,国学大师饶宗颐担任第七任社长。

本次展览由西泠印社、集古斋有限公司、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及中国文化院联合主办,展期为8日至13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泠印社 书画篆刻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