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只为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侨联"亲情中华·筑梦丝路"陕西行文化经贸考察活动侧记

2017年04月10日 17:24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正逢清明时节,有这样一群生活在海外的华夏儿女,他们不远万里回到中国,齐聚陕西,在黄帝的故乡黄陵县祭祖,在西安为古城旅游文化的发展出谋划策,在汉中寻访张骞和诸葛亮的旧事……

这些侨胞,就是参加“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暨“亲情中华·筑梦丝路”陕西行文化经贸考察活动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的理事以及嘉宾。在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陕西省侨联等单位的组织下,侨胞们用短短三天的时间走访了陕西省三个地级市、近十个县区,参加近十场活动。离别时,大家纷纷表示,对陕西省以及丝绸之路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有了深一步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信心,做“一带一路”的宣传者,讲好中国故事、当好民间大使。

相聚“亲情中华”

本次行程中,“亲情中华•筑梦丝路”西安站和汉中站的两场文艺演出是亮点所在。

两场演出,既有来自空政文工团、解放军艺术学院、全总文工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艺术家,又有陕西当地一些文艺团体的演职人员。演出以祖国、母亲、丝路文化等为着眼点,为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奉献了精彩绝伦的艺术表演。

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孙特英在听到《永恒的旋律》中 “一条大河波浪宽”歌词时激动地说,这首歌也伴随她在海外生活50年,凝聚着她思乡情结。现场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归侨表示,晚会不仅有熟悉的旋律,还能引起海外赤子的共鸣,更能激起生活的正能量。

据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介绍,中国侨联之所以举办这样演出,就是为了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演出从西安开始,将沿着丝绸之路的足迹一站一站走下去,通过挖掘沿路城市的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中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

领略历史文化

众所周知,陕西是中华民族以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丁酉年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开始前,侨胞们就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向海外的亲友们“直播”典礼盛况。来自《西非华声》主编、西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秘书长金浩甚至现场写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黄帝陵的历史;美国戴维斯文化交流基金会副会长万钧与塔吉克斯坦华侨华人联合会创会会长韩东起则相约在传说中黄帝亲手栽种的古柏前合影留念,感慨着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

此次活动另外一个重要的内容是授予汉中勉县的诸葛古镇和城固县的张骞纪念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匾。无论是诸葛古镇的三国文化,还是张骞纪念馆中的丝路文化,都让侨胞们叹为观止。

在诸葛古镇,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出师表》后,加拿大文化促进会会长李琦用了三句短语点评:故事演绎历史,文化承载沧桑,精神激励后人;在张骞纪念馆参观后,汉中市有关方面组织专家学者为侨胞们做了一堂生动的张骞文化讲座,张骞为开创丝绸之路所做的贡献以及他非凡的事迹和传说,给侨胞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告别陕西后,德国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刘代铨传回了自己的感受:“陕西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厚重的地域文化底蕴,热情的陕西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留给我们永远的深厚感情,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根!”

聚焦西部发展

尽管日程紧张,侨胞们还是热情地参加了西安市有关部门主办的“海外侨胞把脉陕西西安文化旅游座谈会”。

当西安市副市长李元向侨胞朋友们介绍了西安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投资环境后,多位侨胞踊跃发言,他们对西安市在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也为西安文化旅游等方面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澳大利亚澳星国际传媒董事会董事长姜兆庆回忆了早年在澳洲办电台时,曾在咸阳购买发射机的故事。他感慨地说,当年在咸阳采购的优质发射机,还在墨尔本上空传播着中国声音。他表示,今天的西安,和以往更是不一样。他建议,作为“一带一路”源头城市,西安更要讲好中国故事。

加拿大蒙特利尔华商会会长张仕根说,蒙特利尔华商会艺术团有支腰鼓队,队长就来自西安,他的表演广受好评。他希望,西安有更多的演出团体走出国门,外出交流。他也直言不讳地建议,希望提高咸阳国际机场外的绿化水平,给外来嘉宾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在听取了西安市有关部门的介绍和侨胞们的发言后,出席会议的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侨胞能够做“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广者和代言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希望侨胞能够做中国故事、陕西故事的讲述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三是希望侨胞能够做兴办文化产业的带头人,促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

另据介绍,座谈会结束后,姜兆庆、张仕根以及新加坡温州商会秘书长郑麦克便对西安市有关项目产生兴趣,为了进一步洽谈合作,他们毅然中断了后面的行程——考察活动尚未结束,成果已然显现。(记者李寅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侨联 文化 经贸 考察 侨胞 陕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