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习近平访问芬兰专题>要闻 要闻

习近平访问芬兰并与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亮点回顾

2017年04月10日 17:3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刘乐 王宗英 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4月4日到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四天时间里,习近平主席的行程丰富密集,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我们来回顾梳理一下此行的精彩瞬间。2017-4-10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月4日,习近平主席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芬,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到访。

4月5日,在位于赫尔辛基的总统府庭院,习近平主席出席了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两国元首举行了会谈,积极评价中芬建交67年来双边关系取得的长足进展,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表示双方要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时。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一致同意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中芬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一致同意双方应该携手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

当天下午,习近平主席还会见了芬兰议长洛赫拉和芬兰总理西比莱。当晚,习近平主席夫妇出席尼尼斯托总统夫妇举行的欢迎晚宴。访问期间,中芬双方签署创新、司法、大熊猫合作研究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显示中芬合作进入全方位发展轨道。

习近平:芬兰的谚语说“没有人的开拓,就不会有路”,中国人也常讲“事在人为”。我们要继续秉持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精神,开创两国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芬继往开来,以点带面,不仅掀开中芬友好合作新的历史篇章,还赋予中欧关系发展新的强劲动力。

应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习近平主席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当地时间6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乘专机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国际机场。下午5时许,习近平主席的车队驶入海湖庄园。主楼门前,中美两国国旗分列两侧。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走下车来,特朗普总统和夫人梅拉尼娅上前迎接,宾主握手寒暄,合影留念。特朗普总统将习近平主席夫妇请进主客厅。特朗普特意安排自己的外孙和外孙女同中国贵宾见面。从一对一会见到大范围会谈,从家庭茶叙到一同散步,从欢迎晚宴到工作午餐……24个小时中,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多次见面,进行深入友好交流,话题无所不包。仅原定半小时的一对一会见就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会见中,习近平主席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一千”与“一”的比喻精辟而深刻。

6日晚上,特朗普总统夫妇在海湖庄园为习近平主席夫妇举行欢迎晚宴。晚宴上,习近平主席说,中国有句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带领两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和热情的建设者,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在7日上午举行的中美元首第二场会晤上,习近平指出,中美元首这次海湖庄园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习近平:我们举行的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是一次匠心独具的安排,这对于中美关系未来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特朗普总统为我和我的代表团做了非常好的安排,给予了热情接待。我们迄今为止已经做了长时间的深入的沟通,达成了许多重要的共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深入进行了了解,也建立了一种信任,初步建立了工作关系和友谊。我相信我们之间将不断地去巩固、发展这样的一种友好关系,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会尽到我们历史的责任。

在美国新政府内外政策走向引发全球关注,欧洲一体化进程出现新变局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为国际形势发展增添稳定性,注入了正能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习近平访问芬兰 习特会 亮点回顾

更多

更多